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陈峰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杨悦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2月4日晚,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院长暨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峰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历史演进的细节——从宋太祖数临国子监说起》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战扬副教授主持。

陈峰教授通过宋太祖四临国子监的史料记载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陈老师认为《续资治通鉴长编》和《宋史》中关于宋太祖亲临国子监的记录之所以如此简略,是因为太祖实录在开宝七年以前记载过简的特点及期间没有其它重要活动的缘故,因此这个历史的细节很容易被研究者疏忽。

接下来,陈峰教授对宋以前国子监的地位变迁进行了梳理,并试图从中挖掘宋太祖四临国子监的学术价值和特殊意义。认为隋唐时期,国子监具备中央最高教育管理机构和最高学府的双重属性,下辖国子学、太学和四门学等;唐朝统治者为孔子设祠庙和亲临释奠礼,体现了国家对文教的重视和孔子地位的提升。随着唐朝国运的衰败,国子监的地位也在下降。至“专上武力”之五代,即武夫当权和文士附庸的历史舞台上,国子监的地位再次沦落,文官备受冷落。五代统治者功利务实主义倾向增强,但目光短浅,缺乏文章礼乐修养的文吏成为了礼教荒芜且没有长远追求的统治集团的工具。

然后,陈峰教授对宋太祖亲临国子监的原因及意义进行了分析。首先从时间背景看,称帝第一年的宋太祖面对动荡的政局,多次微服出行。随着年底政局渐稳,皇位对统治局势的担忧才逐渐消减,在此背景下才有了第一次国子监之行及随后的三次亲临。其次,宋太祖多次亲临国子监背后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意图。他指出,在宋太祖重视读书的基础上,其对历史教训的汲取和卓越的远见与个性特点,反映了太祖对重振纲常伦理和文教的期待和追求。

讲座临近尾声,陈峰教授指出,宋初对国子监与附设孔庙的重视,表明了宋太祖朝朝政方向的转变,其告别了五代“专上武力”的政治倾向,北宋在拨乱反正中展开全面建设。宋太祖亲临国子监的姿态意义非凡,昭示着礼崩乐坏时代的落幕,宋代文化的昌盛以及崇文抑武的导向也悄无声息地融入到了历史的长河中。

陈峰教授长期耕耘于宋史、中国古代军政史的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丰硕。本场讲座从历史的细节入手,通过细腻的研究为听众呈现出一个复杂多样的历史面貌。同时为史学工作者和各位同学,提供了一种从历史细节的多样维度层面上解读史料的思路和方法,极具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