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专业介绍

历史文化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4人(含中国社科院、国家博物馆合作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91人(含校外合作导师32人,其中职业导师11人),教授、副教授5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0余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各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4人,河南省特聘教授4人,黄河学者4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6人,曾宪梓教育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7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河南省优秀教师4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5人,河南省高等院校创新人才培养对象4人,河南省高校教学技能大奖赛获奖者5人,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担任全国性专业学会会长、副会长者7人。

学院拥有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三个河南省重点资助的一级学科。其中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考古学科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学院既重视历史学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和科学方法的训练,也重视创新能力、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养成。


历史学专业: 师范类,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培养具有一定的历史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历史学领域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方法与技能,初步具备整理历史文献、分析历史事实的基本技能和科学推理的能力,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及相关科研部门从事历史学教育与研究的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国家需要在国家行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单位部门与组织机构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世界史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世界史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中外历史知识,确立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增强对中外历史与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力,具备现代意识、国际视野、专业知识技能,能在外事、外经贸部门、科研教育单位及行政管理机构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考古学基本知识及相关技术,具备文物修复、保管、鉴赏、研究和文博事业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博物馆、各级文物部门、文化管理和宣传策划、文物与艺术品经营、高校和科研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考古学专业:培养了解基本的文物法律和法规、熟悉国家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的基本管理系统和行政系统,具有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文物学基本知识及相关技术,能在考古研究机构、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等部门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