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全国第16位,这个学科不简单!

作者:河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来源:

河南大学中国史学科在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表现亮眼

近日,软科中国发布2022年度“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河南大学中国史学科以量化得分447分居全国高校第16位,学科实力表现突出。

河南大学中国史学科创建于1925年,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名师辈出,形成了先秦秦汉史、宋史、明清史、中国近现代史、黄河文明研究等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拥有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中心等5个省部级以上平台,是河南大学优势学科,也是河南大学“1+4+2”学科布局中的重点发展学科。

河南大学中国史教师团队共有成员3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4人。长久以来,团队在学院优良传统的滋养下,在师德师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团队或成员个人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先后培育了“宋代历史文化”等7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近五年来,中国史学科连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重点项目4项(重大、重点项目量化得分居全国首位),一般及青年项目近20项;发表CSSCI论文200余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顶尖期刊2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三联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68部,翁有为教授的著作《南京国民政府县政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培养了1000余名本科生,364名硕士生和28名博士生,团队成员获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优秀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近40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古代学术史》等获批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河南省线上教育优秀课程,中国古代史教研室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据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源自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测数据系统,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使用50余项学科建设管理中密切关注的量化指标,强调通过客观数据反映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和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河南大学中国史学科在本轮排名中表现亮眼,体现出学科实力的持续优化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