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陈红民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詹也 刘淑佳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年4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蒋介石与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红民应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海外文献与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史学月刊》编辑部副主编赵广军教授主持。

陈红民分享了个人对海外文献利用的经验,以优秀的研究论文的“三新”标准为引,从三个方面向师生们介绍海外文献对近现代史研究的影响。他聚焦于海外文献的概念定义,区分了“境外”“海外”“国外”“外国”等一系列概念,海外文献包括海外学者所做的研究成果和存于海外的史料类文献两个方面,“海外文献”一说是“中国本位”的思维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基于复杂的民族主义情感而产生的。陈红民重点讲述了海外文献对于近现代史研究的作用,从实用主义考虑,学者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与国际接轨,海外文献的梳理和使用必不可少,海外文献是一种重要的史料来源,具有稀缺性与便利性,同时它还具有体现第三者立场的特殊功能。最后,陈红民表示,国外也能找到大量中国史研究的史料,做学问不能闭门造车,这些文献能够提供课题出新的机会,查找的过程也能丰富学术生涯。他希望未来的全球视野能够淡化“海外文献”的概念,因为中国知识、中国学术是整个世界学术中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陈红民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作为国内近现代史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陈红民的学术经验分享极具含金量,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和阐述使得严肃刻板的学术问题变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丰富了在场师生对学术研究方法和史料的认知,令师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