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王仁湘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泽海 冯誉文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年4月9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受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信仰与文明:史前造神运动中的艺术世界》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鼎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仁湘整体介绍了史前的三次艺术浪潮,指出造神运动是艺术浪潮背后的主要推动力,艺术表达深受信仰认同的驱动,并用“艺术是信仰飘扬的旗帜”来描述两者间的关系。他表示以白陶为代表的第一次艺术浪潮,通过系统展示高庙文化白陶的獠牙神像,并结合相关证据,推测獠牙神像代表了太阳神。随后,分析了獠牙神像的扩张与传承,并基于良渚文化中兽面纹的獠牙特征,揭示其与高庙白陶獠牙神像间可能的传承关系,由此展开对以良渚玉器为代表的第三次艺术浪潮的分析。除了獠牙,王仁湘还着重阐释良渚神像中常见的旋目纹和填充性旋纹,指出良渚先民要表达的纹饰内涵并非以阴刻呈现,而是两条阴线中间所夹的阳线才是良渚艺术要表现的内容。之后,讲座以旋纹为线索回溯了以彩陶为代表的第二次艺术浪潮,着重分析了庙底沟时期的旋纹,并通过对自然界旋纹分析推测古人对天地自然的深刻认识。同时,借鉴玛雅文化太阳神的眼部为旋纹的跨文化证据,推测旋纹可能与太阳相关。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韩鼎从材料、方法、态度三个角度总结了此次讲座。之后王仁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在本场讲座中,王仁湘利用丰富考古学材料,对史前造神运动与艺术浪潮的关系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