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我院博士生李永强出版《以色列漫话》 图书信息

作者:河大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

来源:

图书信息

作者:李永强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丛书:“缤纷以色列”丛书

ISBN:9787305253225

定价:30元

页码:116页

出版时间:2022-07-01

作者简介

李永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色列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以色列-中东史,参与写作2022年以色列蓝皮书课题组文章《以色列的生育政策及对人口结构的影响》。

内容简介

巴勒斯坦为何让犹太人念念不忘?

希伯来语是怎么“死而复生”的?

以色列总理为何会被起诉?

像逛菜市场一样买钻石是一种什么体验?

为什么说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西墙下的犹太人

本书围绕着以色列从古至今的悠久历史,通过漫谈的形式,介绍了以色列十三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它们体现了以色列过去的坎坷与辉煌,展示了当今以色列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有些又担忧着以色列国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本书使用轻松幽默的文笔,搭配上精美的照片,娓娓讲述以色列的国家故事。

在众多关于以色列国的书籍中,《以色列漫话》只是一本介绍以色列的通俗小书,但也期望它可以让更多人开始了解以色列。了解以色列的前世今生,了解以色列的历史与文化,了解以色列的社会与族群,同时感受古城耶路撒冷穿越千年的美丽与哀愁,感受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维夫的摩登之美,感受地中海沿岸的碧海蓝天、漫长沙滩和醉人海风。本书提供了一个起点,关于以色列,还有更多内容等待着读者去发现和探索。

特拉维夫夜景


图书目录

 巴勒斯坦为何让犹太人念念不忘

 犹太人流而不散的秘诀

 《塔木德》到底是什么?

 美丽与哀愁同在——耶路撒冷

 谁是犹太人——以色列的困惑

 一门“死语”的复兴

 以色列的政治生活

 诡秘的情报组织——摩萨德

 以色列经济支柱产业

 滴灌技术打造农业奇迹

十一  以色列世俗化进程

十二  矛盾与利益的交织——巴以冲突

十三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征程——中以关系

结语

参考文献

“缤纷以色列”丛书

“缤纷以色列”丛书是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携手南京大学出版社组织和邀请南京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作者,共同编写的一套丛书,旨在纪念中国和以色列建交30周年,并促进中国公众对以色列多维度的认知。丛书配以诸多珍贵照片,图文并茂,以精炼的语言,独特的视角,相对客观的态度,展现了鲜活生动的以色列图景,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里对以色列国家有较真切的了解。

河南大学胡浩教授和艾仁贵副教授受邀担任丛书的副主编。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在读或已毕业的研究生承担了该丛书首批书目中《以色列漫话》《以色列名胜古迹》《以色列都市文化》《以色列电影文化》《以色列大学教育》《创新国度——以色列》《以色列电影文化》《以色列法律》等8部著作的写作任务前3部著作已经出版,后面的作品将陆续推出。


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

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的前身为河南大学犹太研究所,2002年由著名犹太-以色列研究学者张倩红教授创建,致力于以色列及相关中东问题的研究,旨在推动以色列研究和教学工作在中国的开展,并促进中以友好交流与合作2010年,以色列研究中心被遴选为河南大学校级重点科研机构。2014年,以色列研究中心成为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教育部推动成立“中国犹太文化研究联盟”,以色列研究中心成为该联盟创始成员和副理事长单位。2017年,以色列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2018年,以中心为主要依托,河南大学成为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2019年,河南大学整合校内多个学科,组建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以色列研究中心是研究院最主要支撑机构。2020年,以色列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以色列研究中心现拥有专职和兼职人员20人,形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犹太-以色列研究团队。出版著作近20部,其中,《以色列史》、《犹太文化》、《犹太史研究入门》等著作为国内犹太-以色列教学和研究起到了奠基性作用;《犹太史研究新维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4年),并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译著《耶路撒冷三千年》获第十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奖。中心成员在Jewish Studies、《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世界民族》、《史学理论研究》、《世界宗教研究》、《西亚非洲》、《国际安全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并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发表理论文章。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8项,其中“犹太通史”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心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犹太史》、《以色列史》、《犹太-以色列文献选读》、《中东史》、《国别与区域研究专题》等专业课程,招收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心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美国布兰代斯大学、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耶路撒冷大屠杀纪念馆等国外高校和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常年选派教师和研究生赴国外高校从事以色列研究方面交流和学习

在智库成果和社会服务方面,中心每年发布智库报告《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至今已连续出版7部,该报告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皮书系列重点出版物,是国内有关以色列方面的唯一智库研究年度报告,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中心还为外事部门、科技部门等提供有关以色列问题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