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培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培养教育>>正文

“明德计划”世界历史实验班北京学习交流系列活动之四: 首都师范大学

作者:文章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高艺航 王丹 人气:<script src="/inc/AspCms_Visits.asp?id=1378"></script> 发表时间:2017/4/18 19: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7年4月13日上午“明德计划”世界史实验班师生一行20人,到访首都师范大学,与该校世界史专业的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世界史专业负责人刘城教授主持。

首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郝春文教授,对河南大学世界史专业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回顾了首都师大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历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正向一流学科迈进,他希望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平台,师生交流能够形成长效机制,学院会积极给予支持。张礼刚副院长,对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师生的接待表示感谢,表明来访的目的是学习贵校世界史学科及专业的建设经验,张院长还介绍了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情况,期待双方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董增刚老师,首先感谢河南大学在2013年对本院开设文化遗产学专业的支持,然后介绍了世界史专业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正在进行的主干课在线课程建设情况。

在专业建设方面,两校的世界史专业负责人刘城教授和胡浩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世界史专业的发展情况。刘城老师重点介绍了世界史专业由历史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合作办学的特点,学生专业和外语能力并重,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培养模式。胡浩老师从世界史学科发展情况、本科专业概况、课程设置、国际文化交流与学生培养、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河南大学世界史专业的发展情况。

师生交流环节,教育部特聘、首都师大历史学院晏绍祥教授分享了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强调世界史的学习要注重外语学习,特别是提升学科专业外语能力。双方的青年教师交流了课堂教学、举办读书班等方面的经验。参加座谈会的我校张茜、杨伟婷同学分享了在世界史实验班的学习经历。首都师大的陶略、隗敏同学,就专业和外语学习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在座谈会行将结束之时,双方商定要继续加强世界史学科及专业的合作,张礼刚副院长向首都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师生发出邀请,欢迎来河南大学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