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2020级“菁英计划”班举行读书交流会

作者:田管宁

发布时间:2021-12-25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23日下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2020级“菁英计划”班于学院113教室顺利举行本学期第三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围绕2019级集体阅读的阎步克《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与2020级集体阅读的刘泽华《先秦政治思想史》展开汇报交流。校外专家杨元超老师和历史文化学院贾坤鹏老师及部分2018级菁英班学生参与此次读书交流会并进行点评。

读书会由2020级张思雨同学以《秦墨对墨家的辩证继承》为主题的汇报拉开序幕。张思雨就墨家三派、秦墨与墨、秦墨与墨家思想三部分展开分析,并总结为“非攻”“尚同”都是顺应大时代发展,对墨家原本思想进行了辩证继承。接着,2020级高怡馨同学以《<管子>轻重之术下的利益调配》为题展开汇报。她先进行了学术回顾,并通过轻重之术、轻重理论的内容两方面进行论述,最终总结管子的轻重之术是从市场取利治国的角度出发的。随后,2019级刘雅楠同学汇报小组选题《儒法合流下汉代文吏地位的转变》,她从文吏释义、汉代文吏地位的转变和总结思考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解读。最后,2019级周天毅同学以《儒生还是文吏——士大夫政治模式下“官”与“吏”的整合与分化》为题作读书报告。他首先提出上层官僚群体的整合——儒生文吏化的观点,接着他论述官僚群体的分化——上层士大夫群体和基层官吏(胥吏)的部分,指出基层官吏被分化的两点直接原因。最后在更深层次的思考中提出官吏分途的概念。

本次读书会仍采用报告—讨论—点评”的方式进行,菁英班学生们先后对“秦墨”的概念、《管子》轻重之术、汉代文吏地位的转变、士大夫政治模式下“官”与“吏”的整合与分化等问题与两位老师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最后,两位老师分别对本次读书交流会各组的汇报做了进一步总结,提出汇报中的不足之处,并表示学生们在应加深史学思考,拓宽视野。读书交流会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菁英计划”班素质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个活动可以锻炼学术的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