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2020级“菁英计划”班举行读书交流会

作者:2020级历史学石雯丽

发布时间:2021-12-11

浏览次数:

来源:

129日下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2020菁英计划班在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第二次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围绕2019级集体阅读的阎步克《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与2020级集体阅读的刘泽华《先秦政治思想史》展开汇报交流。本次活动由贾坤鹏、宁腾飞两位老师进行点评,部分2018菁英班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并进行交流。

读书会以2019级黄滢宁所汇报的《秦的文吏政治》拉开序幕。她从文吏政治含义谈起,重点讲解了秦文吏政治的缘起、文吏政治的发展,并结合所知提出了关于“郡县与分封之争是法治礼治的意识形态之争?还是单纯的制度之争?”的大胆猜测。接着,2020级张怡丹围绕《先秦政治思想史》中间部分汇报了题为《儒法融合的必然性探究》的小组读书心得。在进行学术回顾后,她从学派思想的融合、思想家的努力、社会政治的要求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说解,阐明儒法融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2020级王茜以《浅谈韩非子人性好利说》为题进行了读书报告。在报告中她分析了韩非子人性好利说的表现、韩非子对人性好利的态度、韩非子人性好利说的意义。

本次读书会仍采用报告讨论点评的方式进行,学生们就秦的文吏儒法融合人性论观念史与概念史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宁腾飞老师表示学生们要对问题有比较深入的认识与思考,不能停留在表面认识。贾坤鹏老师指出学生们要训练自己的思维,简明扼要地表明自己的问题与观点;在阅读、研究中要选择有代表性的作者与刊物;读书报告要基于本书并高于本书。

通过读书交流会活动,历史文化学院菁英计划班的学生们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接触到了许多新的内容,对很多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读书交流会活动的举办让学生们对自身今后的提升方向更加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