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创建于1923年,是河南大学设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先后有范文澜、嵇文甫、蒙文通、郭绍虞、马非百、朱芳圃、孙海波等前辈学者在这里执教,培养了韩儒林、白寿彝、尹达、石璋如等一代又一代享誉中外的优秀人才。

 

    历史文化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博士生导师44人(含中国社科院、国家博物馆合作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64人,教授、副教授5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各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4人,河南省特聘教授4人,黄河学者4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6人,曾宪梓教育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7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河南省优秀教师4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5人,河南省高等院校创新人才培养对象4人,河南省高校教学技能大奖赛获奖者5人,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担任全国性专业学会会长、副会长者7人。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5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6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考古》、《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 

 

    学院设有历史学、世界历史、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历史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拥有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 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3个河南省重点资助一级学科,中国史和考古学学科是河南省特色优势学科“黄河文明学科群”重要支撑学科;拥有多项省级以上教学资源,《< 孙子兵法>解读》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秦汉考古》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为河南省精品课程,《世历史文献选读》为省级双语示范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宋代历史文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研究、明清文献整理与历史研究、中国近现代治理研究等四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目前,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单位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院现有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名,本科生700余名。

 

   学院拥有考古与文物数字化省部共建实验室、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黄泛区考古与文物保护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三个省部级以上教学平台;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以色列研究中心、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中心是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其中以色列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拥有近代中国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等多个校级重点研究机构。中国史、考古学学科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的重要支撑学科。此外,由河南大学与开封市共建的宋文化研究院是我校宋史研究的重要平台。

   学院办公区位于明伦校区古色古香的七号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学院资料室位于9号楼,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藏有中外文图书近30万册,民国以来报刊杂志700多种;藏有《四库全书》《丛书集成》《古籍珍本丛刊》《全宋文》《近代中国史料丛刊》《民国丛书》等大型套书;拥有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方志库、《申报》数据库、中国近代报刊库、中国类书库、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ProQuest Ebrary电子数据库等大型数据库,图书资料之丰富、种类之齐全,为师生科学研究提供了便利;学院文物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馆藏文物4000余件,主要服务于历史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等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活动,并免费对外开放。


院徽
  

    学院实行历史学大类招生,经过一年的历史学课程学习,根据学生专业兴趣与学习成绩在历史学、世界历史、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四个专业中选择学习方向。

    历史学 师范类,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培养具有一定的历史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历史学领域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方法与技能,初步具备整理历史文献、分析历史事实的基本技能和科学推理的能力,能在高校和中小学及相关科研部门从事历史学教育、研究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及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国家行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单位部门与组织机构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从2019年开始,本专业每年在大学一年级下学期选拔15名学生,进行“本硕一体‘菁英计划’”模式培养。

 

院旗
 
    世界历史 以“明德计划实验班”形式进行人才培养,培养学生掌握世界史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中外历史知识,确立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增强对中外历史与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力,具备现代意识、国际视野、专业知识技能,能在外事、外经贸部门、科研教育单位及行政管理机构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文物与博物馆学 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考古学基本知识及相关技术,具备文物修复、保管、鉴赏、研究和文博事业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博物馆、文物部门、文化管理和宣传策划、文物与艺术品经营、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考古学 考古学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资质。培养了解基本的文物法律和法规、熟悉国家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的基本管理系统和行政系统,具有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文物学基本知识及相关技术,能在考古研究机构、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等部门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