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以色列研究中心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6月08日 17:16


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的前身为河南大学犹太研究所,2002年由著名犹太-以色列研究学者张倩红教授创建,致力于犹太史、以色列史和相关中东问题的研究,旨在推动犹太-以色列研究和教学工作在中国的深入开展,并促进中国与以色列、中华民族与犹太民族之间的交往和相互理解。2010年,中心被遴选为河南大学校级重点科研机构。2014年,中心成为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教育部推动成立“中国犹太文化研究联盟”,中心成为该联盟创始成员和理事单位。2017年,中心成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2018年,以以色列研究中心为主要依托,河南大学成为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理事单位。2019年,河南大学组建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中心是该研究院的最主要支撑机构。

中心现拥有专职和兼职人员20人,形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犹太-以色列研究团队。出版著作近20部,其中,《以色列史》、《犹太文化》、《犹太史研究入门》等著作为国内犹太-以色列教学和研究起到了奠基性作用;《犹太史研究新维度》入选国家社科文库,并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智库报告《以色列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5部,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皮书系列的重点出版物;译著《耶路撒冷三千年》获2015年国家图书馆文津奖。中心成员在Jewish Studies,《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世界民族》、《史学理论研究》、《世界宗教研究》、《西亚非洲》、《国际安全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并多次在《光明日报》等前沿媒体发表理论文章。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7项,其中“犹太通史”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心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犹太史》、《以色列史》、《中东史》、《犹太-以色列文献选读》等专门课程,招收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心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以色列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美国布兰代斯大学等国外高校和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目前,中心影响力不断增强,受到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