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博物馆学专业的特色活动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6年04月28日 19:39

博物馆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开放性极强的社会人文学科,专业历来重视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河南大学作为当前为数不多的开设博物馆专业的高校之一,学校历来对博物馆学专业学生的实习和实践等方面十分重视,并从资金和政策等多方予以支持,专业学生也积极配合、认真学习,在提高学术素养和专业技能等方面受益良多。

5·18“国际博物馆日”是我校博物馆学及全校师生的节日,它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国际博物馆协会是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非政府性国际组织,成立于1946年。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中国博物馆学会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并成立了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每年5月18 日在全国各省市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博物馆是一个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为教育、研究、欣赏等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及非物质遗产。每年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2014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的主题是“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该主题强调博物馆是根植于现在、保存与沟通过去的鲜活机构,将全世界各地的观众、各代人与他们的文化紧密联系起来,让现在和未来的各代人更好理解他们的根源与历史。面对着不断变化的社会,博物馆必须重新考虑其传统的使命,研究出吸引更多观众的新策略,特别要不断改进展示藏品的传统方法,以便参与社区,与公众保持联系。此外,该主题还强调世界各地博物馆之间的合作,它们对文化交流和世界文化知识的重要性。

在院系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专业师生认真筹备下,5·18博物馆日活动,既进一步增强了本专业的同学的专业素养,开拓同学们视野,增进于外界的联系;同时也是在不断地提高博物馆学的影响力,促进人们走进博物馆、文物馆,推动本专业的大众化、平民化,普及博物馆和考古基本知识,从而使博物馆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它的社会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