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世界史系 >> 世界史教研室 >> 正文

时宏远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24日 20:01

一、个人简介

时宏远,19749月出生,河南固始人,中国社科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毕业,复旦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南亚国际关系和印度洋问题研究。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南亚学会理事、云南省印度洋学会特约专家、中国(昆明)东南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客座研究员、广东印太和平与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等。迄今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这些论文多发表在高水平的专业期刊上如《现代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世界民族》、《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南亚研究》、《东南亚研究》、《西亚非洲》、《拉丁美洲研究》、《南亚研究季刊》、《印度洋经济体研究》、《东南亚南亚研究》、《当代世界》、《和平与发展》上。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印度对中国进入印度洋的认知与应对》一文还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013年第5期)。另外,还在《凤凰周刊》、《南方周末》、《解放军报》、《青年参考》、《世界新闻报》等报纸上发表了若干篇评论文章。

二、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南亚和印度洋问题研究

三、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2-2005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法学硕士

2007-2010 中国社科院国际关系专业,法学博士

2011–2013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四、 科研成果

(一)出版著作

1. 《印度海洋安全战略研究》,中国社科出版社2019年版

(二)发表论文

2012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1.《莫迪政府的印度洋政策》,载《国际问题研究》2018(1)

2.《非洲的印度移民及其对印非关系的影响》,载《世界民族》2018(5)

3.《印度-澳大利亚海洋合作:动力与制约》,载《南亚研究季刊》2020(1)

4. 《孟加拉国毛派运动述评约》,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7(1)

5.《试析印度的北极政策》,载《南亚研究季刊》2017(3)

6. 《印度参与全球治理的理念与实践》,载《国际问题研究》2016(5)

7. 《日趋活跃的印度公共外交》,载《国际问题研究》2015(1)

8. 《印度的海洋强国梦》,载《国际问题研究》2013(3)

9. 《印度的反恐形势及反恐政策》,载《国际论坛》2013(3)

10. 《美印防务合作述评》,载《现代国际关系》2012(11)

11. 《印度对中国进入印度洋的认知与反应》,载《南亚研究》2012(4)

12. 《印度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载《南亚研究季刊》2012(3)

13. 《美国的印度洋政策及对中国的影响》,载《国际问题研究》2012(4)

14. 《试析冷战后印度与印尼关系的变化》,载《东南亚研究》2012(3)

15. 《海湾地区的印度劳工及其对印度的影响》,载《世界民族》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