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世界史系 >> 世界史教研室 >> 正文

张礼刚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6月08日 11:14

张礼刚介绍

一、个人简介

张礼刚,男,1972年7月,河南省固始县人。1997年在河南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年在河南大学获硕士学位;2008年在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8月-2007年5月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学习;2014年11月-2015年11月在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历史学教授、世界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和中国犹太文化研究联盟副秘书长、河南省史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世界近现代史、犹太-以色列史

三、科研成果

(一)出版著作

1.《开封古代犹太人:中文文献辑要与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第二作者。

2.《犹太教史》,华夏文化出版社,2011年,第二作者。

3.《犹太历史文化散论》,华夏文化出版社,2012年,第一主编。

4.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第一副主编。

(二)发表论文

1.《论17、18世纪德意志地区的宫廷犹太人》,《世界历史》2006年第6期。

2.《犹太启蒙运动中的教育问题》,《世界历史》2010年第6期

3.《外国学者研究哈斯卡拉运动述评》,《世界民族》2012年第5期。

4.《15世纪西班牙马兰诺的权益维护与身份认同》,《世界民族》2013年第6期。

5.《断代研究犹太教的一部力作——读<古典时代犹太教导论>》,《宗教学研究》,2013年第3期。

6.《论汉斯•约纳斯在<奥斯维辛之后的上帝观念>中的上帝观》,《宗教学研究》2007年第3期。

7.《柏林哈斯卡拉运动兴起的犹太因素》,《学海》,2015年第6期。

8.《试论亚历山大对犹太人的政策》,《学海》2011年第6期。

9.《以色列现在就和平运动浅析》,《学海》2012年第1期。

10. 《近代中国知识界对古代开封犹太人身份的理解》,《学海》2008年第3期。

11. 《犹太启蒙思想家的弥赛亚观念》,《河南社会科学》2010年第6期。

12. 《评<中国的犹太人>》,《学海》2006年第1期。

13.《河南大学犹太研究所成立十周年暨犹太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综述》,《历史教学》2012年第6期。

14.《论单士厘的犹太观》,《理论界》2008年第4期。

15. 《中国古代社会对古代开封犹太人的认识和态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社科版)2004年第1期。

16."The Understanding and Attitude of Chinese Society towards Jews in Ancient Kaifeng", Peter Kupfer, Youtai-Presence and Perception of Jews and Judaism in China, Peter Lang, Germany, 2008(5)

17.《中国学者对中世纪犹太妇女社会地位的初次解读》,《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6期。

18.《犹太民族的启蒙运动——哈斯卡拉运动》,《博览群书》2011年第8期。

19.《再论隋唐佛教隆兴的主要原因》,《南阳理工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20.《关于文物与旅游关系的再思考》,《洛阳理工(河南科技)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

21.《一级学科背景下地方高校世界历史教学团队建设研究》,《河南教育》,2015年第8期。

22.《以色列研究暨中东热点问题论坛综述》,《历史教学》,2014年第8期。

(三)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近代欧洲犹太知识分子群体研究”,主持,2012年获批。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犹太通史研究”子课题,主持,2015年获批。

3.河南省社科基金“犹太启蒙运动研究”,主持, 2010年获批。

4.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犹太启蒙思想研究”,主持, 2009年获批。

5.国家社科基金“世界文明史上的犹太人”,参与,第五,2006年结项。

6.国家社科基金“犹太以色列史专题研究”,参与,第四,在研,2007年获批。

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封犹太社团史研究”,子课题主持人,2010年获批。

8.河南省社科基金“犹太文化的特征”,参与,第三,2007年,结项。

(四)教学改革项目

1.河南省教学改革项目“一级学科背景下世界史教学改革研究”,参与,第4名,2012年获批。

2.河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一级学科背景下世界史教学团队建设研究”,主持人,2011年获批。

3.河南大学教改项目“新形势下博物馆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主持人,2009年结项。

4.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世界历史教学团队”,第2名,2011年获批。

5.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历史文献选读”,第3名,2011年获批。

四、获奖情况

1.《犹太启蒙运动中的教育问题》获2011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