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彦辉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符健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25日 11:59

9月24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彦辉应邀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中国帝制早期的『国权下县』与乡村治理》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耿元骊主持。

讲座伊始,王彦辉通过费孝通对中国传统社会政治结构的概括、温铁军针对历史时期的国家治理策略以及秦晖对“皇权不下县”的逻辑概括阐释了历史学界关于“皇权不下县”的看法,以及学界对这个命题的质疑。而王彦辉认为,在中国帝制的早期,国家权力经历了一个下沉的过程。王彦辉详细介绍了中央管控下的乡里行政体系,包括县以下机构的官职任免、俸禄发放、治所派驻等,他表示,在中国帝制早期,国家不仅设置了乡部负责民事,而且设置了田部负责水利农业,设立亭部负责治安,并且由此得出结论,这种封闭化的管理,多层次的监管就是皇权下县的体现——中国帝制早期国权是下县的。接着,王彦辉介绍了中国帝制早期的乡村治理,不仅有国家对乡村的治理,还有民间的自治。其中,国家对乡村的治理主要是暴力统治,除此之外还有以尊君为基础的“柔性”的道德教化,而这也是皇权下县的一种体现。王彦辉认为,中国帝制早期的乡村治理主要是通过国家的行政体制体现的,民间的“自治”缺少制度上的设计和法律上的保障。因此,中国帝制早期的乡村治理主要依靠国家治理,而这也正体现了中国帝制早期的皇权下县。

王彦辉积极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在场的师生皆受益匪浅。最后,耿元骊对本次讲座进行简单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