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衍德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吕肇峰 吕海沛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7月02日 23:20

6月30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衍德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唐代审美观漫谈》报告,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祁琛云主持。

陈衍德从当前历史研究中对美学观念研究缺失的问题展开,以唐王朝为例,详细阐述了关于美学观念的研究成果。陈衍德认为,唐王朝的伟大不仅在于其开疆拓土、万国来朝,更在于其软实力,如唐诗不仅创作面宽、创作阶层广,普及度大,而且展现出唐朝的时代风采。陈衍德表示,现代人不应把现代的审美观带入到当时的审美观,历史研究者应当回归当时社会、设身处地体会,将文学与历史学相互整合。他指出,唐诗能够被现代人认可是因为其具有超越时空的美。由此陈衍德提出了他对审美观的定义,即审美观是理想的、现实的,是客观的,又是主观的,既因地而异又异中有同,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同时指出爱美与审美是两回事,审美关乎有无这种能力、有无接受审美教育的问题。

接下来,陈衍德以唐诗、雕塑、绘画等为例,更深入地剖析了唐朝的审美观。他对唐诗兴盛的原因进行了解释,分析了其兴盛的深层社会原因,并认为唐诗的影响已经超出了其本身的表现形式,波及到当时及日后的绘画、雕塑、建筑等艺术。陈衍德讲到,理解唐诗对于理解唐朝人的审美观念很有帮助。在唐诗、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中可看出唐朝总体一致的审美追求,即对唐代文化、气质的认同与对佛教思想的认同。最后,陈衍德对唐朝的审美观念进行总结,表示唐朝的审美观念民间性、平民化突出,创新被更多人接纳、认可,并强调研究唐朝的审美观念需要用更为宽广的视角来观察,不能固守一隅,甘当井底之蛙。

在讲座最后,陈衍德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陈衍德旁征博引、仔细详尽的解释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