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林研究员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胡镜明 吕肇峰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2:57

618日晚,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杨林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丝绸之路文化线路遗产中的“多元共存和包容发展”》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中伟主持。


杨林对文化线路与文化遗产的含义进行了解释,并详细梳理了文化遗产的发展历程。他以“丝绸之路遗产周”为切入点,讲到该遗产周旨在保护利用“丝绸之路”遗产,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紧接着,他从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方面对其沿线文化遗产展开详细论述,并着重讲述了陆上丝绸之路中国境内的文化遗产。他列举洛阳至新疆沿线的重点文化遗产,如汉魏洛阳城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悬泉置遗址、高河古城等,并细致地介绍了各大地区文化遗址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文化背景等。杨林对丝绸之路中亚段的文化遗产进行分析说明,如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遗址等,并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简单地介绍。最后,他分析了数字技术在保护、复原文化遗产中的重要作用,还以阿富汗巴米扬大佛、卡姆佩尔特佩遗址、法亚兹特佩佛教寺院遗址等为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对我国未来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前景提出了期待与憧憬。


杨林的讲解耐心细致,并结合大量实例与图片,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试听盛宴,在场的师生皆受益匪浅。他还耐心的回答了同学的疑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张礼刚为本次讲座进行简单总结,本次讲座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