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宗桂:关于“儒学复兴”的若干思考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1:14

4月23日下午,中山大学哲学系李宗桂教授应邀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关于儒学复兴的若干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李振宏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李宗桂教授主要从儒学复兴的背景、含义、针对的对象、目标、边界以及前景展开对“儒学复兴”的思考。李宗桂教授结合自身感悟,阐述了“儒学复兴”的合理边界,即它必须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与当代文化相协调;它不能改变基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不改变基本制度和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儒学复兴”的发展前景,李教授持积极态度。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儒学必将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自己的疑惑向李宗桂教授请教,他一一予以耐心解答。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李宗桂,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表彰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学位获得者,当代著名学者。主要从事中国文化与现代化、中国古代哲学、现代新儒学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主编有《中国文化与现代化丛书》《大思想家与中国文化丛书》《中华民族精神建设丛书》,所著《中国文化概论》是国内第一部中国文化综合研究论著,《中国文化导论》是国内本科高校广泛采用的中国文化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