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高校世界历史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1日 16:01

12月17日,由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省历史学会承办的“世界历史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中州国际金明酒店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毅,委员杨共乐、张倩红、苗书梅等及秘书长郑成林到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世界史专业负责人和全国知名学者共8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主持。

副校长孙君健教授向与会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感谢各位专家对河南大学世界史学科的支持与帮助。孙君健副校长讲到,世界历史学科在我校起步较早,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他自己作为团队的一员倍感自豪。本次研讨会为世界历史方面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必将推动我校世界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杨共乐教授代表教指委发言,希望借此大会摸清世界历史本科专业在不同高校的建设情况,并鼓励大家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就世界历史专业发展的问题与出路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研讨世界史在历史学、世界历史等不同本科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世界史在大学通识课建设中的作用等问题。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聊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的九位教授分别就世界历史本科专业在各自学校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在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下午分组讨论阶段,代表们分别就所在高校世界史专业建设的成功经验、发展瓶颈畅所欲言,并提出相关建议。

北京大学高毅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他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必须培养大批了解世界各国历史文化、有国际视野、胜任开展文明对话的各级各类人才,世界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迫在眉睫;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世界史语言学习比重,在国际交往中提升中国智慧的影响力,弱化人文学科的量化考核机制。

闭幕式由教指委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郑成林教授主持,他欣喜地讲到,参加本次大会的不仅有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广州、西安等地区的重点高校学者,还有来自云南、贵州、内蒙、新疆等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大家济济一堂,不仅相互交流了各自学校在世界历史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也交换了关于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并对以后的前进道路达成共识,教指委将会吸收好的建议,在全国世界史的本科教学中推广,相信本次大会一定会推动我国世界历史专业建设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