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原历史地理与黄河文明演进”学术研讨会暨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12日 19:48

12月10日上午,“中原历史地理与黄河文明演进”学术研讨会暨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金明校区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侯甬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等领导出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社科院等省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副校长孙君健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一代代河南大学历史人秉承优良学风、教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统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奋力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成为中原人才汇聚的高地。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悠久,学风优良,师资力量雄厚,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相信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够更好的推动我校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在传承、创新黄河文明发展方面提供有益借鉴。他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侯甬坚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参观我校后对百年河大产生了深厚的仰慕之情,衷心祝愿河南大学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并对我校在历史地理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发展上给予殷切期望,愿意加强与我校历史地理研究所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河南省历史地理研究水平的提高。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教授从办学历史、学科特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办学特点。她表示,此次相聚的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对学院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最后她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从一开始黄河文明研究中心的创建到特色学科的建立一直围绕着一个主题——黄河文明。中原地区是历史地理研究的天然舞台,特别是即将启动的河南历史地图集编纂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工程,将为河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揭开新篇章。相信在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黄河文明研究与可持续发展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行了主题报告。暨南大学郭声波教授做了“历史地理学常用概念标准化问题刍议”的报告,对历史政治地理的行政区、疆域、领域、藩属国等相关概念科学的界定和说明;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做了“豫西山地结构与古代交通路线和关津的布设”的报告,对豫西山地的结构进行全面的剖析,认为山外的汇集点决定了交通路线的走向,洛阳、长安是豫西山地交通、关津布设的主要影响因素。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研究院做了“中国古代区域中心变迁的历史地理考察”的报告,分析了河南古城聚演变的时间段、变化的途径及其规律的总结。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地理学的开创者陈昌远教授做了“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报告,认为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是学科发展的必要条件,并对郑州商城为亳都的观点提出了商榷,他还寄语当代年轻学者要耐下性子“坐冷板凳”,潜心做学问。

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小组讨论充分、热烈,实现了观点的交流和思想的对接。17点,大会举行了闭幕式,河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赵炳清教授对大会进行全面的总结,认为大会实现了召开的预期目的,不仅推动了“中原历史地理与黄河文明研究”研究的深入,而且也整合了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的研究队伍,有利于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的发展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