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汉废帝刘贺的无奈衰荣》——南昌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对海昏侯墓的新解读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21日 12:49

11月17日下午,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南昌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莅临我校,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向我校师生做题为《西汉废帝刘贺的无奈衰荣》演讲。讲座由考古文博系刘中伟博士主持,现场氛围火爆,座无虚席。

信立祥先生从海昏侯墓葬的发现开始谈起,主要讲述了海昏侯墓葬的史学价值、出土文物情况、考古发现对历史文献缺载制度的补充、墓葬有丰富随葬品的原因等四个方面内容。他首先指出,海昏侯墓葬的考古发掘与以往的墓葬发掘相比,有三个明显的进步和优点:第一是考虑到整个大墓的情况及其周围情况,从聚落考古学的方法来研究墓葬;第二,是在发掘过程中将文物保护列在首位,做到发掘与保护的有机结合,边发掘边保护;第三,是考虑到大墓发掘后的发展与利用,为将来的展示和发挥更大社会效益提前做出规划。他认为,海昏侯墓考古工作的史学价值,是提供了西汉时期列候墓的标型样式,对研究汉代墓葬等级和丧葬制度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介绍了墓葬选址、建造方式、墓葬规模和丰富绚丽的随葬品之后,根据墓葬内出土印章等物品,与历史文献记载的史实结合,他指出墓主是西汉初年当了27天皇帝的刘贺。墓葬结构、不同部分功能区的分布、葬式、随葬品使用的规格等,对于西汉时期的王侯墓葬等级制度研究有特别重要意义。对于被废黜的一个短命皇帝,墓葬中出土大量精美随葬器物的原因分析,他从刘贺财产的来源分析、刘贺死后的王朝社会政治背景、刘贺本家的继承人情况、汉代豫章郡的经济状况等方面做综合分析,指出虽然丰富贵重的墓葬随葬品看起来反映出墓主的无尚荣耀,而实际上却体现出当时社会条件下政治斗争失利后一个皇帝的无奈与悲哀。

演讲结束后,信立祥先生还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主讲人介绍:信立祥,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秦汉专业委员会主任、南昌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 日本东京大学文学博士,任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