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诸子学暨中国古代思想史”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06日 22:13

11月5日上午,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中原文化研究》编辑部协办、河南大学礼学研究所承办的“新诸子学暨中国古代思想史”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开封市开来大酒店举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礼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锐教授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日本山梨县大学、河南大学以及《中国哲学史》、《道德与文明》、《中州学刊》等数十家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曹建墩副教授主持。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礼刚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河南大学及历史文化学院的关心与支持。他向各位专家学者简单介绍了河南大学及历史文化学院的基本概况及发展现状,他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新诸子学与中国古代思想史的研究,使本学术领域迈入新的研究高度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锐教授在致辞时表示:感谢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三代思想文化均在中州,其中一大研究重镇即在河南大学,相信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提出新的观点,这些新观点也定会引起百家争鸣,推动新诸子学及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的发展。最后李锐教授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会议进入小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从“出土文献与诸子百家思想”、“儒家礼学思想”、“中国古代思想史”和“黄河文明研究”四个方面展开具体的研讨与交流。

经过一天紧张热烈的分组讨论,研讨会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华侨大学哲学系冯兵副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覆盖面广,涉及到出土文献、诸子学、古代思想史、礼学、文字学以及黄河文明研究等多个方面。从会议日程安排和分组讨论情况来看,上述内容之间又是相互关联着的。较强的综合性是此次研讨会的一大特点。”

“新诸子学”的“新”大致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方法论的自觉创新,较典型的是将诸子学与出土简帛文献的综合比较。出土文献在古代思想史的研究中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现在已经成为了学术界的一个研究热点。对出土文献与诸子学作比较研究的,似乎并不多见。此次华东师范大学的黄人二教授将上博简《李颂》、清华简《殷高宗问于三寿》与《荀子·赋篇》结合起来讨论;还有上海大学的赵争博士从出土文献看西汉早期《老子》文本及流传的讨论等则将出土文献与诸子学结合起来。

其次,本次会议中所提到的“新诸子学”的“新”,还体现在研究视角的“新”。北京大学李畅然副研究员、山东大学的王小婷副教授从历史语言学的角度探讨《孟子》心性论中十分重要的“良知”、“良能”概念都颇具新意;大连大学的于占杰老师《以兼爱释仁:战国中期以来儒家对墨子兼爱说的接受》一文,则从儒墨会通的层面,为我们理解儒墨关系提供新的视角。

正如会议的邀请函中所说:“那些尚未进入今人研究视野,或虽进入然而讨论不多的百家争鸣论题,一定还有很多尚待发掘。”此次会议就有不少学者在研究内容方面自觉关注到了这一点,这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选题内容的“新”,譬如日本山梨县立大学名和敏光教授选择《抱朴子》的词汇释例为研究对象;北京师范大学李锐教授的《定州八角廊汉简《论语》研究述论》一文;南通大学的许富宏教授对《吕氏春秋》中节士内涵及其成因的讨论,都较为典型。另外,北京师范大学刘亮、钟传永两位先生都对当今中国哲学领域中大热的荀子思想展开了讨论,华北电力大学的王威威教授对商鞅的政治哲学思想做了精致的分析,在内容上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会议的另一个主要论题是出土文献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的曹峰教授、清华大学的刘国忠教授、南开大学李忠林教授、中国社科院王志平研究员、嘉兴学院陈荣军老师、华东师大童超博士、河南大学李玉洁教授、张立东教授、张新俊副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苏晓威老师等都做了十分精彩的阐述。内容涉及到清华简、上博简、信阳楚简、定州八角廊汉简等,其中既有字词的训释,也有思想史的解读,还有史实的考证等,内容丰富,资料详实,新见迭出,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探究古代思想史的窗户。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复旦大学的李若晖教授借司马谈的“因阴阳之大顺,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为题,讨论了司马谈以道家政治哲学容摄诸子的整体思想图景,其恢弘之大气,可以说基本含括了本次会议的论题。最后,冯兵副教授再次表达了对承办此次研讨会的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各位老师同学的衷心感谢。

《中原文化研究》副社长齐航福副研究员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研讨会规格高,讨论气氛热烈,不但有关于文本的整理,而且对文本揭示的现象进行了探讨,可谓是一次成功圆满的研讨会。随后,齐航福向大家介绍了《中原文化研究》的投稿、审稿等流程以及杂志特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多支持《中原文化研究》的发展。最后,他感谢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此次研讨会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研讨会和《中原文化研究》的大力支持。

上海大学历史系赵争博士作为下一届年会承办方代表发言,他首先对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热情接待和细致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此行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上海大学历史系作为下一届年会承办方将见贤思齐,学习此次办会经验,尽力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最大的便捷办好下一届年会。最后,他代表上海大学历史系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到访上海大学。

至此,“新诸子学暨中国古代思想史”学术研讨会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