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知名教授柯瑞思到我院讲学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04日 01:05

11月1日晚7点,知名专家柯瑞思教授在我院三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剑桥的国际维度——过去与未来”的讲座,该讲座由河南大学文物馆副馆长李丽娜博士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柯瑞思教授以丰富的图片和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剑桥大学的国际化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剑桥大学与外界的联系由来已久。早期的剑桥大学教育与传统的西方教育基本相似,教育都在基督教的控制之下,知识则来源于希腊和罗马,均采用古典的教学方法,强调拉丁语的学习。他还以大量剑桥大学的经典建筑展示其非常高的国际化程度。

柯瑞思指出,虽然剑桥具有国际化、全球化的视角,但是其国际化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天主教的内部分歧和分裂,政府对教育活动的干预,大学和社会的分离,教育基金的撤销等,成为剑桥大学国际化受阻的重要原因。欧洲启蒙运动,剑桥没参与其中,第一次工业革命,剑桥大学也置身其外,这使得学生人数下降,国际化进程放缓。而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则促进了英国教育制度的变革。为了寻求更好的培养和选拔人才的方法,他们来到中国,学习了中国的科举制度,开启了剑桥大学国际化的新篇章。

随后柯瑞思又介绍了剑桥大学与美国和中国的国际化交流。剑桥大学不仅与美国的大学合作,而且和美国保持有密切的商业联系。剑桥大学与中国的密切联系,则表现在剑桥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例如经典的中式建筑,徐志摩诗中的康桥,孔子、金庸雕像,以及丰富的馆藏中文书籍和中国艺术品等。同时,剑桥大学和中国多所知名大学也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讲座结束后,许多人积极提出问题,柯瑞思教授都一一解答,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