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防范电脑勒索病毒的紧急通知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5月14日 10:25

校园网用户:

近日全球爆发的电脑勒索病毒,我国多所大学校园网遭受攻击,导致个人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被病毒加密。由于攻击者使用了高强度的加密算法,一旦中招难以破解,被攻击者若想恢复文件需支付高额赎金。受攻击的电脑会显示如下页面:

此类勒索病毒传播扩散利用了基于445端口的SMB漏洞,病毒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信息化管理办公室高度重视校园网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已于第一时间在校园网采取紧急防御措施,防止此病毒在校内的大规模传播。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对自己的机器采取如下安全措施:

1. 临时缓解方案:开启windows系统的防火墙功能;关闭 445、135、137、138、139 端口,关闭网络共享。方法如下:打开控制面板 --> 网络和共享中心 --> 更改适配器设置 --> 右键点击正在使用的网卡然后点击属性 --> 取消勾选Microsoft网络文件和打印机共享 -->确定 -->重启系统;或者,通过开启Windows系统防火墙来阻挡攻击,具体操作参见附件

2. 长期加固方案: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开启操作系统的自动更新功能,升级到windows最新版本。

3. 定期对电脑内重要文件资料采用网盘、U盘、企业邮箱内存储等多种方式进行备份。

4. 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不明邮件不要打开。

5. 各部门服务器、网站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本次病毒危害的严重性,切实负起责任,主动采取安全措施加固自己的服务器,并指导本单位人员对所有机器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各单位必须上报病毒感染情况,所以请密切关注本部门网络安全状况,一旦出现中毒事例,马上联系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建议:为安全起见,开机前请先断网,待确定没有问题后再连网。

联系方式:

邮箱:security@henu.edu.cn

电话:23366681 15837896967 范老师

23366678 13837842635 贾老师

河南大学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2017年05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