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工会活动 >> 正文

八点钟的女排,最可爱

作者:文章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李栋敏 王煜皓 人气:<script src="/inc/AspCms_Visits.asp?id=961"></script> 发表时间:2016/7/9 16:5   人气: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9日 16:58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迎着八点钟的太阳,历史文化学院教职工女子排球队在球场集合完毕,开始赛前集训。作为四届校教职工女子排球赛的冠军队伍,今年的她们,将朝着卫冕之路前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今年校赛的战斗即将打响,排球队的赛前训练也步入正轨。每周一、周三、周五早上八点到十点,周二、周六下午两点到四点,队员们都会进行集体训练。为了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学院还请来了专业的教练指导队伍。张艳老师表示“其实,除了统一的训练,下午只要大家有空,就会自发来球场练习基本功。”作为老牌强队,队员们从未懈怠,也从不贪恋功劳簿上的成绩。对于她们来说,克服困难,坚持训练才是眼前的任务。

人到中年,她们需要扮演角色不只是老师,也是妻子,是母亲。高强度的训练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考验,也是一道生活的考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但我们都在努力克服。”除了教学和科研,司艳宇老师还在攻读博士学位,“每次训练过后都会出很多汗,很难马上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在训练场边上,还有特殊的小后勤队员——因为训练的时候没时间照顾孩子,老师们只能让他们在一旁自己玩耍,有时候一等就是半天。

受伤,是每个运动员最不愿意面对的事情。为了练习好每个动作,打好每一场比赛,老师们训练都十分卖力。手指关节、膝盖关节都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手指关节一受伤,能疼一个月。去年段冰老师膝盖受伤,是打着封闭坚持上场比赛的。”王伟红老师边做准备活动边说。

赛场上的她们英姿飒爽,信心十足,配合默契;训练场上的她们挥汗如雨,反复练习,不断磨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来就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学,连续四年蝉联女排冠军也绝非只凭一时运气,正是靠着队员们的不懈地坚持和努力,才让历史文化学院女子排球队延续着光荣与辉煌。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

“我的!”“回!”“好球!”这是队员们场上最常说的话。一句“我的!”,意义却不容小觑。这是告诉场上队友“我去接球”的最简表达形式,减少了配合失误,有利于队员们判断下一步移动的位置。有时场下练习失误时,一句“我的”则表达着“是我的失误”的内涵。一个“回”字,就是场上的攻防,就是战术,就是指令。大喝一声“好球”,是赛场上的强效兴奋剂,是对球员们最好的鼓励。凑齐一个参赛队伍简单,可是建立一个参赛队伍却并不容易。个人技术是球队实力的一个方面,但起决定性作用的却是球队的向心力和团结力。从2011年起,排球队的八个成员基本固定下来。经过不断的磨合,队员之间已经高度默契。这种默契不仅仅只表现在传球之间,更在于心态。“能赢这么多场,最关键的就是我们非常团结,不断的磨合让我们心有灵犀。”李海燕老师笑着说。

一个成功的队伍,少不了成功的领袖。在队务方面,段冰老师身为队长,自然担负起了主心骨的责任,她跟队员们良好的配合也使得队伍更加的和谐、有组织性、纪律性。在赛场上,年龄最长的谢秀宏老师自然充当起了精神领袖。一句“不要急,稳住”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她在赛中对局势的把控也让队伍不骄不躁,镇定而自信。她们统一的玫红色队服成为排球场上最亮眼的一抹光彩。

女排精神的火炬将交付谁手

一支优秀的队伍最值得学习借鉴的应是它的精神。作为一支成员稳定的女排队伍,历史文化学院的女子排球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女排精神”。

除了坚毅和团结的基本精神,勤奋认真却不为名利成为队员们彼此的精神默契。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和学院师生的期望,队员心态却比较放松。“我们想的就是打好每一个球,不抱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场上展现足够的自信,其它真的没想那么多。”面对激烈地竞争,司艳宇老师用这样的心态化压力为动力。谢秀宏老师也认为“锻炼身体是参加活动的首要目的,重在参与,不管能不能赢,都要打好比赛。”

由于是教职工队伍,队员们大都有“知识分子的自我情怀”,大家都是因为热爱才坚持。“有自己的爱好,才生活的更快乐。”这也是大家排除万难,参与这项运动的原因。70后的她们很多都还深受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振奋人心的影响。排球在当时风靡一时,中国女排的精神也影响了一代人。

所谓精神,便有薪火相传的传承性。然而, 所向披靡的女子排球队也面临着一个难题。队员固定,默契度高是好事。可是,如果没有新生力量加入,学院女子排球队的精神就无法传承,这是球队建设的隐疾所在。这不是一个队伍的面临的困境,也是全校排球队伍的困境,也是年轻的新一代人的困境。女排精神谁来接手?是队员们不得不开始思考的问题。

劳谦君子有终吉,女排队伍定会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