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 正文

“多面的文艺复兴”第六届全国文艺复兴思想论坛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陈家宁 白茹君   人气: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8:52


1980F

2018年11月24日-25日,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多面的文艺复兴”第六届全国文艺复兴思想论坛在中州国际金明酒店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系教授周春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王军、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教授刘耀春、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教授马万利、上海同济大学哲学系教授徐卫翔、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刘训练、河南大学历史系教授阎照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及《史学月刊》编审周祥森,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莅临参会。


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主任胡浩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教授致开幕辞。他在开幕词中指出,河南大学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近些年来发展迅速,2004年入选省部共建高校,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创建于1923年,是河南大学传承最为完整的学科。历史文化学院在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四个专业领域研究成果显著,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世界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11427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阎照祥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发展情况,希望在座的各位学者能积极讨论,通过学术交流获得更多研究心得,为我国文艺复兴领域的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14872

在主题发言阶段,上海师范大学的周春生教授在发言中强调研究文艺复兴要关注文艺复兴的“根”,特别是文艺方面,他认为研究文艺复兴的学者要拓宽视野,发掘更多的历史文献,尽量采取多角度来审视文艺复兴。之后,王军教授和马万利教授分别就彼特拉克《歌集》翻译过程中的感触和国内文艺复兴教学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发言。

11A7B

10C76

主题发言结束之后,论坛进入集中讨论环节,本次论坛不设分会场,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分先后七场,发言(报告)和评议交替进行。35位论坛报告人围绕文艺复兴起源的复杂性、文艺复兴时期的哲学与思想史、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文艺复兴时期的社会与史学、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文艺复兴时期的政治思想以及北方文艺复兴和文艺复兴在中国等主题进行富有成果的讨论。论坛最后在主题为“文艺复兴研究的进展及其前景”的圆桌会议中结束。在圆桌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都踊跃发言,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他们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很高的评价,并指出思维的迸发与碰撞使大家获益良多。同时,他们还对论坛今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文艺复兴研究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领域的拓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更为深入和细致的学术交流研究,为深化文艺复兴的研究作出应有的贡献。

1415A

132D8

14FAB

最后,本次论坛在与会专家学者和各位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