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 正文

樊温泉:考古视野下郑韩故城的千与千寻

作者:白茹君 李傲   人气:  发表时间:2018年05月27日 20:55

524日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樊温泉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考古视野下郑韩故城的千与千寻》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魏继印副教授主持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刘中伟副教授和侯卫东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出席讲座。

11908

樊温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新郑市的地理位置及历史沿革,点明交通对新郑市自古至今的发展都起到了巨大作用。他接着介绍了郑韩故城东西城的结构布局及其功能李家楼大墓等重要发现,通过对新郑市胡庄韩王陵墓地、郑州名典房地产瑞景金座等七个遗址的发掘情况介绍,具体阐述了近二十年来配合郑韩故城的考古工作。之后,他又重点提到春秋、战国城墙及北城门遗址、郑公大墓三号车马坑发掘的重要收获。他说道:“郑韩故城的发掘工作,不仅为研究不同时期郑韩故城的防御结构、城市布局、埋葬制度、文化内涵等提供了宝贵资料,而且也为科学制定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展示与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樊温泉研究员表示,郑韩故城考古工作站将继续前行,进一步深入考古发掘工作,为考古学及历史文明的传承作出更大的贡献。

樊温泉研究员秉承着严谨踏实的态度,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郑韩故城的考古发掘情况及研究成果,在座师生都收获颇丰。讲座最后,三位与谈人及在场师生对与郑韩故城相关考古发掘问题同樊温泉研究员进行了热切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AACB


主讲人:

        樊温泉,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新郑工作站站长。长期主持三门峡庙底沟、郑韩故城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和三号车马坑”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版《新郑西亚斯东周墓地》《新郑双楼东周墓地》《华夏之花——庙底沟彩陶选粹》等专著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