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我院郭常英教授专著《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研究》出版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3:14

近日,我院郭常英教授与博士后岳鹏星合著《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将义演放在一个大的背景与理论框架中进行考察,弥补了学界前期研究的不足。其主要特色和建树在于论证慈善义演的兴起和繁荣是近代社会变迁状态下城市文化渐变的一种典型表现,丰富了近代社会文化史的研究。并尝试采用系统研究方法,从多角度、多层次的视角,对慈善义演的嬗变轨迹、组织运作、背后力量、主要类型及社会功能进行分析,多方面呈现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的面貌。该书旨在说明慈善义演是在中国近代社会结构错动的历史背景下兴起的一种赈灾济贫的救助方式,反映了慈善救助从传统一元化向近代多元化发展的演变历程。作为慈善公益、娱乐集会、社会风尚、日常生活、城市文化等重要研究命题的结合点,慈善义演以赈灾济贫为基础,又超越赈灾济贫,日益凸显其潜移默化的社会助益功能。《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研究》一书通过探讨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的情状,以史为鉴,增强对于当今社会慈善事业特别是慈善义演的认知和问题分析,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进而有助于传递社会正能量,利于民生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