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著作目录 >> 正文

我院朱绍侯先生在《历史研究》发表笔谈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5:29

我院朱绍侯先生在《历史研究》2019年第6期发表笔谈《从碎片到整体:谈谈我的军功爵制研究》。朱先生结合自己几十年来的军功爵制研究,谈了三个层次的看法。

第一个层次,历史研究必须从碎片开始,以具体历史现象的研究为基础。朱先生的军功爵制研究,就是建立在大量碎片研究基础之上的。朱先生认为:如果没有细密的碎片研究,就不会把军功爵制的整体面貌说得清楚。第二个层次,碎片研究不能只是研究那些孤零零的历史碎片,而应该将碎片置于相互联系的、宏观的整体历史运动之中,这样的碎片研究才能构成宏观历史研究的基础。正因为朱先生几十年围绕着军功爵制做文章,把平时的具体研究集中到一个明确的目标上,最后才实现对军功爵制这个重大问题的完整认识。第三个层次,历史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碎片研究的阶段上,还需要在碎片研究或具体研究的基础上,上升到宏观的、整体性的研究,力求去实现认识整体历史运动、总结历史规律的最终目的。朱先生在军功爵制研究之初,就特别注意这个问题,不让自己的研究停留在历史细节的发掘上,而力求去总结军功爵制产生、确立、发展、轻滥、衰落、废除的全过程,在多年的努力之后,军功爵制的宏观面貌和历史本质就呈现出来了。

总之,朱先生认为历史研究不能没有碎片研究,但又不能止步于碎片研究。研究碎片是认识整体历史的需要,碎片研究最后必须上升到对历史的整体性认识,这样的研究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朱先生关于军功爵制的研究心得,为后辈学人提供了宝贵的治学经验,为我院师生树立了楷模,欢迎阅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