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宁腾飞在《史学理论研究》发表文章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8:32

我院历史思想与文化研究创新团队成员宁腾飞在《史学理论研究》2020年第1期发表《近代学术转型中的子史关系:以国粹派诸子亦史说为中心》。

文章指出,“诸子亦史”说是清末时期国粹派提出的重要创见,是中国传统学术转型的表现形态之一。该说的提出,一方面,基于清代学者章学诚、龚自珍等关于诸子与史关系的思考;另一方面,缘于在晚清经今古文之争的情境中,反思康有为对孔子及诸子的宗教化阐释。章太炎、邓实、刘师培虽对子史关系的论证方式存在差别,但皆主张“诸子亦史”。就其内涵而言,“诸子亦史”说是“六经皆史”说的延伸和深化,是“诸子出于王官论”的另一种表述,是“尊史”意识下的诸子学重构。此后,老辈学人张尔田、孙德谦、江瑔皆有类似的学术主张,反映了清末民初诸子学发展中的学术共识。从学术转型的角度来看,“诸子亦史”说扩展了史学的范围,提升了史学的地位;增强了诸子学的社会角色,进一步推动了诸子学的复兴;提供了诸子学的史学化之内生转型路径。

《史学理论研究》创刊于1992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主办的学术期刊,是我国现有的唯一一份有关史学理论与方法论研究的专业性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