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李振宏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8:36

 

我院李振宏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发表专题论文《桓谭的学术立场与政治个性》。

文章指出,桓谭从古文经的学术立场出发,引申出对谶纬符命之学的思想批判,并以此选择对现实政治的态度。从他与王莽的合作到分裂,以至利用《新论》对王莽进行批判,他在东汉前期对光武帝“天下事以图谶决之”的公然反对,都可以看出他是从古文经立场和对谶纬符命之学的否定出发的,学术立场决定了他的政治个性。在和同时代其他经学大家刘歆、贾逵等人的比较中,桓谭对学术真理的追求和持守,显得特别突出。在皇权专制时代,能不屈服于专制君主的淫威,始终如一地坚守学术立场,是桓谭最可宝贵的品格。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56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现设有“教育论坛”、“心理研究”、“文学新探”、“史学前沿”、“哲学反思”、“经济管理”等栏目。该刊被我校定为B类权威期刊。

欢迎广大师生阅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