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贾坤鹏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8:39

 

我院青年教师贾坤鹏在《哲学研究》2018年第11期发表论文《论韩非的“内圣外王”之学》,并被法家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全文转载。

文章指出,“内圣外王”的本义是指无所不备、无所不在的“古之道术”,其后起义是指“内足以资修养而外足以经世”的学问。若“接着讲”,韩非之学亦是“内圣外王”。道体沿着两条途径向下落实为“内圣”与“外王”:一是道体内化为人的精神,精神积聚而成“德”,而“德”的最高层次是心中主道而虚静,是为“内圣”;二是道体落实为事物的内在法则,形成了“理”,“理”又落实为君主的统治手段“法”和“术”,是为“外王”。“内圣”与“外王”是并列统一关系。在理想政治中,圣人兼备“内圣”与“外王”;而在现实政治中,韩非所论偏重于“外王”。道家、儒家、法家均有“内圣外王”思想,故“内圣外王”应是先秦学术的共性,而非某家之专利。

《哲学研究》(月刊)创刊于1955年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发表哲学各学科的原创性成果,对重要的哲学问题开展讨论,对各种现实问题进行哲学反思、探讨;反映国内外哲学动态,发表对哲学研究的方向、状况的评论,以及严肃负责的书评、札记和其他多种形式的文章,被我校定为A类权威期刊。

欢迎广大师生阅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