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艾仁贵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2:11

我院青年教师艾仁贵在《光明日报》2019年11月11日第14版发表文章《 “生长在不同文明的交汇处” ——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犹太人》。

文章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每个文明的出现和发展都无法孤立于世界其他地区而存在,都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吸收、融合了其他文明的因子,同时也以自身独特的方式推动着世界文明的发生和发展。其中,犹太民族是十分独特的一个,它在各个历史时期占世界总人口的比例一直都很少,但却广泛地参与了文明交流互鉴:首先,与其他许多基本上拥有稳定地域空间的文明不同,犹太文明与频繁的迁徙、流动相联系;其次,频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塑造和改变着犹太民族,造就了犹太人作为商业民族的特质,特别是城市化、资本化与国际化方面,犹太人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再次,正是在与不同文明的交流和对话中,犹太人获得了空前广阔的时间与空间维度,使之产生出独特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文章最后强调,生活在不同文明的交汇处和世界性大流散的独特历史遭际,促使犹太人一以贯之地参与了文明交流互鉴,并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文章网址参见: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11/11/nw.D110000gmrb_20191111_3-14.htm。

《光明日报》创刊于1949年6月16日,是中共中央主办,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思想文化大报,尤其《光明日报·理论版》是发表前沿学术观点的重要阵地。

欢迎广大师生阅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