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程民生教授在权威期刊《中国史研究》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30日 23:38

 

我院程民生教授在权威期刊《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专题论文《宋代的佣书》。

文章指出:宋代佣书是古代佣书职业的延续,因印刷术的发展、出版业的兴盛完成了转型升级。传统的主业抄书萎缩,但书写文书等业务逐渐开展,或受雇于官府、官吏、富户、社团,或开书铺代办官府文书业务,或为公众服务。无论公私文字均有涉及或包揽,文化含量更高。佣书从文本的复写者升级为文本的制造者,在传承书籍、传播文化、传递信息、服务社会、沟通官民等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新型的宋代佣书是宋文化、宋代社会文明发展的一个结晶,一个功不可没的幕后推手。由此映射出一个新境况:宋代进入文书社会,其基础是文化普及,反映了宋代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制度文明的新变化、新发展

《中国史研究》创刊于1979年,主要发表中国古代史方面的研究论文、读史札记和书评等;注重学术的原创性和前沿性,注重新出资料的研究,注重重大历史问题的探讨,被我校定为B类权威期刊。

欢迎广大师生阅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