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河南省讲座教授(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王瑞来教授)聘任仪式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

作者:卢陆鸽 王文雨   人气: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2:26

11月3日19:00,河南省讲座教授(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王瑞来教授)聘任仪式,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教授代表学校向王瑞来教授颁发了河南省讲座教授聘书。张院长指出王瑞来教授作为著名的宋史研究专家,学术成果卓著,长期旅居日本,一定会对学院的科研、学科建设与中外学术交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王瑞来教授表示很荣幸成为学院第一位省聘讲座教授,一定会尽全力履行讲座教授职责,积极为河南大学中国史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聘任仪式后,王瑞来教授做了题为《历史研究与考证方法示例(人物篇)》的讲座。王瑞来教授以刘一清的身世为例,为师生做了精彩的考证方法讲解。他通过介绍撰者的书籍《钱塘遗事》的内容,向大家详细分析了此书的历史价值,并引经据典考证分析了撰者的身份与生平事迹,为师生们日后进行考证提供了一个好思路。另外,王瑞来教授从《续宋中兴编年资治通鉴》出发,为师生做了第二次考证示例。他指出这本书的史料价值未被充分发掘,希望广大师生引起注意。他还特别强调了此书的“中兴”二字,提出了“中兴是南宋创立以来在朝野回荡的主旋律”的观点。接着,王瑞来阐释了此书对研究宋史的重大价值,分析了撰者的生平仕途。

讲座结束后,王瑞来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王瑞来教授的考证示例讲解,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王瑞来,河南省讲座教授,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专攻为以宋代政治史为主的中国古代史与古典文献学。兼任早稻田大学等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版有《鹤林玉露》、《宋宰辅编年录校补》、《宋代の皇帝権力と士大夫政治》、《中国史略》、《朝野类要》、《宰相故事:士大夫政治下的权力场》、《宋季三朝政要笺证》、《隆平集校证》、《宋史宰辅表考证》等学术研究与古籍整理著作22部。在《历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宋代相权》、《论宋代皇权》、《范吕解仇公案再探讨》等历史、哲学、文学、古籍整理等领域的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