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9月12日 08:19

201799日,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召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了发布会并先后发表致词。郑州大学副校长、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主编张倩红教授在发布会上作主题发言,并正式向媒体各界发布了研究团队成果——《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魏凯丽女士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词祝贺《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社长宋月华主持了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在京的以色列和中东学界代表、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及《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的部分作者等相关人士,共计40余人与会。

在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礼刚主持了此次研讨。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于沛,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杂志)编辑室主任安春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钟志清,人民日报社资深记者王南,世界知识杂志社编辑徐波,光明日报社理论部编辑周晓菲等与会专家先后发言,各位专家学者祝贺《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的出版,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今后的编写工作提供了大量建设性建议。

《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推出的第三部有关当前以色列形势、面向政府与外交决策部门的智库报告,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外众多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共同编写,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是该出版社关于以色列蓝皮书系列的第三本。

以色列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支点国家。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形势下,适时推出《以色列发展报告》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研究价值。《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分为总报告、专题篇、创新篇、外交篇、中以关系篇及附录六个部分,涵盖了2016年以色列经济、政治、安全、社会、外交等领域的相关情况。作者们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聚焦了2016年以色列的社会状况、经济发展与政治局势,对以色列的社会福利体系、替代能源开发与利用、高等教育体系、以色列智库的主要关注点等进行了专题研究,从“以色列2028”愿景、高科技产业、创新竞争力及中以创新合作等方面分析了以色列的创新创业,并重点关注了以色列与土耳其、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外交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以关系的新走向。本报告对于了解当前以色列及中东局势,进一步深化中以交流与合作,推进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有着重要的资讯作用与参考价值。

《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得到了国内众多主要媒体的关注,人民网、网易新闻中心、中国网、搜狐网、大众网、大河网、参考消息、华龙网、新民网、中国皮书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10多家大型媒体给予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