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丁见民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兴泽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1月27日上午,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丁见民应邀做客历史文化学院名师学人讲坛,做题为《科学种族主义视阈下南部白人医生拥奴思想的建构》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李泽源主持。

讲座伊始,丁见民教授对国内外学术界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并介绍了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美国南部白人医生拥奴思想建构的历史背景。他指出,以往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多集中于白人医生对黑人奴隶的医疗实践、种植园的双重医疗体制以及黑人传统医疗能动性等问题,于白人医生如何接受科学种族主义观念并利用相关知识构建拥护奴隶制思想的过程论述不多这一时期国际和美国国内废奴思想传播使得美国黑人奴隶制面临着道德层面的危机为此,作为精英阶层的美国南部白人医生选择继承和发展科学种族主义理论以拥护奴隶制。

随后,丁见民教授介绍了19世纪上半叶科学种族主义理论的发展过程。所谓“科学种族主义”,利用自然史与人种学等知识考察其他有色人种,试图突出白人种族优势地位的一种思想意识形态。以欧洲学者莫顿“高加索人优越论”为代表的理论框架,与美国白人对黑人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相融合,形成了一种我者-他者”的二元对立逻辑理论。美国南部医生便借此对黑人奴隶制思想进行改造和重新建构。

然后,丁见民教授论述了美国南部白人医生利用科学种族主义理论来建构拥奴思想的手段。白人医生从身体特征和先天智识两方面考察黑人群体,利用病理学经验指出黑人对热病的免疫力以及对肠胃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易感性,同时在医学领域创造所谓“黑人疾病”的术语。白人医生通过论证黑人种族的先天低劣性以及适于奴隶制劳动的特性,此维护奴隶制,为种植园主加强种植园管理、规训黑人奴隶提供医学理论支撑

最后,丁见民教授介绍了黑人奴隶伪装患病的现象。从权力运作的角度看,白人医生对黑人奴隶医疗实践的实质是加强对种植园中黑人奴隶的控制的手段黑人奴隶伪装患病现象不仅仅是一种自我保护的个体本能,更是他们对种植园纪律体制的挑战。为了应对黑人奴隶的“反抗”,白人医生通过或暴力或温和的手段加强对黑人的诊断和治疗,强化种植园管理秩序。

本场讲座,丁见民教授辟蹊径,从科学种族主义的视角考察了美国南部白人医生拥奴思想的建构过程,揭示了白人医生的伪科学式的医疗实践对黑人奴隶的规训的本质。讲座结束后,丁见民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疑惑,为在场师生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