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马俊才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冯雅琪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1月23日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题为《南阳盆地中的玉都》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刘中伟主持。

马俊才首先讲解了中华文明源头的六个阶段——盘古开天辟地神话传说时期、伏羲女娲造人传说时期、以黄帝统一炎帝和蚩尤部落联盟成为天子标志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五帝时代、大禹王开始“家天下”的夏朝。他举例说明了核心区的河南有几乎不间断的史前遗址考古发现,这些发现与中华文明源头的几个阶段相对应,他还阐述了南阳盆地的地理位置并说明它是中华文明南北文化交融区。接着,马俊才研究员介绍了黄山遗址的考古成果,表明这一遗址是最复杂的遗址。他还讲解了国内保存最好的史前建筑群——仰韶文化中晚期坊居建筑遗址,介绍了其中的木骨泥墙、F1遗址、F2遗址和圆形房址。他以大墓M77女性墓M171等为代表讲解了屈家岭文化的墓葬,以K2、M60为代表讲解了屈家岭文化祭祀坑,提及了屈家岭文化窖藏式建筑、作坊和居址以及仰韶和屈家岭文化瓮棺葬。随后,他解说了石家河文化遗迹——灰坑、房址,介绍了仰韶和屈家岭文化的人工运河及码头。同时他表明出土的文化遗物中有大量的制玉工具和玉石制品,制玉工具主要包括磨石墩、大小钻系列、手握式石磨棒、石琢、打磨或滚动抛光所用的石球、石刻刀,出土的典型玉石器有仰韶汉白玉璜、玉镯、角闪石黑独玉耳当、石英钺,最为典型的石制品是“四人劳作、二猪、一草”的刻画写意图石。马俊才研究员也进一步解读了考古工作中的突出科技考古成果,讲解了在国内地区出土的疑似独山玉器。最后,他表明黄山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玉石器制作特征鲜明的中心性聚落遗址,内涵丰富,在中华文明探源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讲座最后,观看者代表发表了自己对于本场讲座的心得感悟,师生们积极提出疑问,马俊才研究员也详细解答了师生的问题。本场讲座内容丰富、举例详实,研究员从多个方面分析介绍了黄山遗址,使得师生对于黄山遗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该遗址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