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组织书记谈学习二十大精神 | 张占党: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着力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来源: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师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他们或围绕新理论新观点进行理论阐述,或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贯彻落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1月15日起,“河大组工”推出“党组织书记谈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文章,展示各级党组织书记学习成果。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占党老师的理论学习文章。

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心任务对组织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把政治功能摆在首要地位,坚持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并重,着力解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和政治理想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领悟“两个确立”把准政治方向  

“两个确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基础上形成的重要政治结论,是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以鲜明态度、具体制度和实际行动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落实到基层组织的各项工作之中。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站稳政治立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高校基层党组织坚持人民至上,践行根本宗旨,就是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最主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更好高等教育的期待,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实支撑,夯实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社会基础。

坚持“四个服务”落实政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明确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就是要深刻认识和主动运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立足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高等教育同国家发展目标相联系,与国家未来发展同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理想  

着眼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坚持用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教育学习制度。科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总开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坚定历史自信,用党的百年历史经验锤炼党性,用伟大建党精神涵养浩然正气,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作风,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将理论学习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高校改革发展难题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