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系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博雅记忆>>系友之家>>系友动态>>正文

【我的河大历史情缘】周明海:朱绍侯先生指导我们编纂《嵩县通史》

作者:周明海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来源:

【编者按】2023年,河南大学历史学科将迎来百年华诞,为追述百年历程,讲好历史故事,抒发母系情怀,传递校友心声,特举办“我的河大历史情缘”主题征文活动,来稿请发至邮箱lishidangban@126.com,邮件主题注明“我的河大历史情缘”,并附200字左右个人简介。欢迎海内外师生、校友及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踊跃参与,不吝赐稿!

1984~1987年,我在河南大学历史系学习(函授),期间学习的教材《中国古代史》,就是朱绍侯先生主编的。学习期间,没有机会听到先生讲课,但我一直认为:先生就是我的老师。2012年初,嵩县县委、县政府启动《嵩县通史》编纂工作。时,县级编纂官方通史,在全国尚属先例。为了编纂好嵩县官修史书,编写人员积极搜集资料,翻阅《嵩县志》、查找各种书籍,到国家、省、市及相关地区查阅典籍,参阅《中国通史》《河南通史》等史书,结合嵩县实际,拟出《嵩县通史》的编目框架,为了使编目框架符合史书规范,需要到河南大学,让著名历史学家朱绍侯先生指正。

undefined

2013年9月4日,我与吴建设(河大中文系毕业)乘车,下午6时30分到达开封,吃过晚饭后,住河南大学校内宾馆。5日上午,在河南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嵩县老乡朱建伟引见下,我们拜访了朱绍侯老先生。朱老先生时年已87岁高龄,耳不聋、眼不花,当我把编写《嵩县通史》的编目框架、进度情况、来意向他汇报后,并把目录及所写的先秦部分草稿交给先生,让他过目。先生为一个山区县有如此动作感到高兴,当场给我们提出编纂意见及先秦部分怎么写,爽快地答应做《嵩县通史》顾问,我们畅谈良久,并高兴地同朱先生合影留念后离开了他的住地。

回嵩后,我们按照朱先生的安排,进一步挖掘资料,通过努力,《嵩县通史》征求意见稿于2013年11月下旬印出。为使本书做到圆满,得到各方面特别是史学界专家、学者认可,我们在向县内有关领导、单位、个人送书后,12月初,开始向省内外专家学者送《嵩县通史》征求意见稿。 12月4日上午,在河南大学,我们再次见到朱先生,在送书的同时,恳请先生为《嵩县通史》作序,朱先生爽快地答应了此事。

2014年4月下旬,《嵩县通史》评审稿完成。县里决定:6月18日举办《嵩县通史》评审会,我们给领导建议,邀请朱绍侯先生,著名作家阎连科先生,河南省社科院考古与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河南通史》主编程有为先生,河南省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马世之先生,河南省文史馆馆员、洛阳文化研究会会长徐金星先生等20余人参加评审会。名单开出后,大家都认为,朱先生已经88岁高龄,且患有糖尿病,会到嵩县参加会议吗?说实在的,心里无数,只有试试看。5月21日早,我与吴建设带着县委、县政府的邀请书,到开封拜访先生。我把邀请书及想请先生参加《嵩县通史》评审会的意思说明后,先生爽快的答应参加会议,并为《嵩县通史》已写好序言。序言近3000字,从通史编纂的意义、与志书的区别到嵩县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及《嵩县通史》的特点,一一阐述,高度评价了嵩县县委、县政府编纂《嵩县通史》的意义,站位之高,让我们兴奋不已。

6月17日,我到开封接先生。到后,先生已准备好,很快就随车来到嵩县。6月18日,《嵩县通史》评审会如期举行。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对《嵩县通史》评审稿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部分内容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意见,有些学者拿国家修史标准衡量县级通史,对于评审稿持否定态度,希望推倒重来。前功尽弃,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况且按照国家标准编写一个县的历史,有些资料嵩县是不可能有的,缺项难以弥补。在此情况下,朱先生一锤定音:整体布局合理,不足部分再征集资料予以补充,通史按原计划进行。先生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同,《嵩县通史》评审稿顺利获得通过。

评审会后,编纂人员按照专家学者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进行修改,终于于2015年10月完成《嵩县通史》编纂工作,2016年12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2017年1月,我与吴建设老师再次来到开封,给朱先生送出版的《嵩县通史》,并借机让先生给我编著的《嵩州通览》题词。到河南大学后,方知朱先生因病已住进医院,我们来到病房见到了先生,当先生看到《嵩县通史》终于出版,非常高兴,拉住我俩的手,久久不肯松开,我也借此机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先生,先生高兴地答应下来。后由于先生住院时间长,《嵩州通览》急于出版,让先生题词的事没有如愿,成为憾事。2020年9月25日,嵩县举办“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高层论坛”,24日,受县领导委托,我到河南大学迎接参会的教授,到河大下车后,即在田志光教授引导下,再次拜访了老先生,先生虽已95岁高龄,但精神很好,见面后,都倍感亲切,同时还得知,老先生仍笔耕不辍。

undefined

《嵩县通史》出版后,得到业界高度赞扬,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把我们的编纂体例作为样板,发往各县市让学习编纂。嵩县县委、县政府把通史作为贵重礼品,送往到嵩县来的领导、贵宾及省、中央部委。可以说,《嵩县通史》从开始编纂,到评审、作序,朱先生都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如果不是朱先生及时指导我们,我们不可能编出这么高速度、高质量的《嵩县通史》,在此让我们再次感谢朱先生,衷心的祝愿先生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作者简介:周明海,出生于1959年8月,河南省嵩县人,河南大学历史系毕业。酷爱嵩县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其研究成果曾被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大禹文化研究会收录,河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曾对其进行采访,参与《嵩县通史》编辑工作,出版有《嵩州通览》《嵩州大观》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