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何驽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金钰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1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驽研究员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怎探古人何所思,精神文化考古理论与实践》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主持。

首先,何驽研究员阐述了有关精神文化考古研究的前提概念理论界说。精神文化是个体、群体、社会所有精神活动及其成果的总称,是人类在实践中创造的各种思想观念和精神产品的总和。精神文化和精神文明的概念关系:是否上升到国家社会,精神文明是先进的精神文化。紧接着,何驽研究员介绍了精神文化考古研究简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理论框架。精神文化考古研究二十世纪50年代起步,60年代停滞,70年代进入恢复期,80年代全面繁荣,90年代小幅回落,二十一世纪迎来新大潮。他提到,精神考古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内涵定义模糊不清、研究方法单一、成果累计不均衡且缺乏系统研究。随后,何驽研究员详细讲解了精神文化考古研究的理论框架。现代观点认为,精神文化是一种观念文化,既包括风俗习惯社会心理等自发形态文化,也包括艺术、科学、宗教、哲学等自觉形态文化即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包括哲学、宗教、艺术等,不包括科学。根据已有精神文化考古成果分析,精神文化中三种观念是核心:自然观、宗教观、社会观。三种核心观念有符号(包括文字)艺术两种表达体系。自然观总体包括宇宙观和科学,社会观包括社会治理理念和伦理道德理念,宗教观包括宗教信仰体系和宗教权力分配观念。最后,何驽研究员通过诸多事例介绍了中国古代天、地、人的宇宙观,阐述了自然观、社会观、宗教观等有关内容,总结出精神文化中各个方面的具体的考古研究方法并列举了重要课题实例。

讲座结尾,何驽研究员在线与师生进行交流,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本场讲座内容丰富、事例详实,使得在场师生对如何进行精神文化考古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