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朱浒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悦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朱浒教授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组织起来:陕甘宁边区灾荒救治与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社会动员(1942—1943)》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柳岳武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朱浒教授提出运用倒溯手法去研究灾荒救治事件,他指出这有利于了解灾荒背后深层次的历史进程。他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华北大饥荒以及陕甘宁边区灾荒,指出中原会战的失败民众与国军之间的矛盾激化有密切的关系。接着,朱浒教授分析了抗日根据地的困境与困因战争压力、灾荒叠加、政府救济力量不足等因素对陕甘宁边区的影响重大。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应对灾荒所采取的方案,并两者进行了对比中国共产党提出新型社会动员机制进行救灾活动成效明显,而国民政府采用传统的以救为主的举措作用有限,未能解决实际性的问题。随后,他深入探讨了不同灾荒救治方法所造成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拥有了成长契机,而国民党则遇到了统治危机。最后,朱浒教授提出自己对于灾荒救治的思考。他指出,救治灾荒的事件可以放在历史社会学的脉络下研究、在大的历史进程中定位。朱浒教授认为,灾荒事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基层社会秩序重建,有助于研究基层社会动员工作。

讲座结尾,朱浒教授积极与师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本场讲座,他运用倒法另辟蹊径,为研究陕甘宁边区的基层救治与动员提供了新思路新角度,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