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古代文明研究中心

“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王致航 李傲 梁晓雨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2日下午,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明伦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该中心主任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教授担任。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副校长张宝明、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关爱和等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参加“旧大陆青铜时代比较考古研究”国际研讨会的海内外十余个国家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主持。



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致欢迎辞。张宝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河南大学以及考古文博专业的历史,讲述了在双一流背景下河南大学考古文博专业近来的发展情况。他还阐述了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的基本信息,并向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的发展表示了诚挚的祝愿。

 

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致欢迎辞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致辞


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巍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向大家阐述了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的宗旨和主要研究方向,他表示,筹建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将有助于将河南大学的考古研究提升到新的高度,进而走向世界。王巍指出,河南大学古代研究中心要坚持对“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形成”等问题的深入研究,打造自己独有的研究特色。他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在河南大学的努力下,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将会拥有一个广阔的前景。


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关爱和致辞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致辞

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关爱和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在中华文明中的核心地位,讲述了河南大学悠久的历史。他期望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与国内外各位学者的合作中取得更丰硕的研究成果。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对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的成立致以诚挚的祝贺。他说,河南省是中国考古学的黄金地带,河南大学很早就开展了考古教学,为我国的考古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最后他祝愿古代文明研究中心能有蓬勃的发展。


美国科学院院士、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乔纳森·基诺耶致辞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致辞


美国科学院院士、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乔纳森·基诺耶教授(Jonathan Mark Kenoyer)对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河南在古代文明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设立研究中心是很有远见的举措,希望通过比较考古进一步理解早期文明,最后他祝愿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在未来能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最后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致辞。她介绍了河南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介绍了河南先民在历史上的创举,并表示河南省文化厅将大力支持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发展,并代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向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和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为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揭牌

仪式最后,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和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为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揭牌,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我校巩固双一流建设成果的背景下,为我校开展多平台,多层次的科研活动提供了一大平台和支持,有利于我校更好的联系外界资源,更好的开展社会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