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宋代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机构>>宋代研究所>>正文

宋代研究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

来源:

河南大学的宋史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1978年成立了宋史研究室,1987年组建为宋代研究中心,2002年改名宋代研究所,是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重点学科开放研究中心8个组成机构之一。该方向自1978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生,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已毕业研究生80多人(其中有20余位硕士考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河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博士生),为全国宋史学界输送和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其中有多人已成为各单位的骨干和专家。30多年来这里形成了国内最强大的宋史研究阵容之一。宋史研究队伍中,除享誉海内外的老一辈学者王云海、姚瀛艇、周宝珠,现有中青年学者12人,其中有教授6人(博导5人),副教授5人,博士后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以高学历、高职称、年轻化、学术成果突出受到学术界赞誉。
该方向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河南大学对宋代历史的研究包括政治制度、地域研究、文化史、城市史、文献整理与史学史和宋代历史遗迹旅游开发等。
近年来承担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正在主持进行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出版专著20余部,推出三批《宋代研究丛书》共15本。其中,《宋会要辑稿考校》、《宋代司法制度》先后获得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其他如《宋代东京研究》、《宋代文化史》、《宋代地域经济》、《宋代地域文化》、《宋代物价》、《宋代监察制度》、《宋代官员选任和管理制度》、《北宋宰辅政务决策与运作研究》等先后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优秀成果奖等共10多项,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宋史方向学术带头人程民生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补贴的专家、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专注于宋代地域经济、宋代地域文化、宋代人口、宋代物价、河南经济史以及北方经济史研究,已出版专著7部,主编、参编著作7部,发表文章100余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3项,其《宋代地域经济》、《宋代地域文化》、《中国北方经济史》、《宋代物价研究》等专著均有较大反响。该方向骨干苗书梅教授,是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对象、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对宋代官制、地方政治制度、乡村管理体制的研究,均居国内领先地位。贾玉英教授,是全国模范教师、省管优秀专家、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在宋代监察制度、行政体制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
作为河南省宋史研究排头兵、全国宋史研究重镇的河南大学,我们一定抓住机遇,整合队伍,凝练特色,要立足开封、放眼世界,积极发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先导作用,努力成为国际宋史研究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