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艾仁贵在《世界民族》 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河南大学青年英才、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艾仁贵在《世界民族》2022年第3期发表题为《以色列的外籍劳工政策初探》的专题研究论文。

以色列的外籍劳工政策初探》一文指出,作为全球化带来的国际劳工流动的一部分,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以色列大批引入来自第三世界的外籍劳工,以替代低端劳动力市场中的本国公民和巴勒斯坦劳工,这些国际劳工主要分布在建筑业、农业、家政业三大低端劳动力市场。外籍劳工人数的持续增多引起以色列公众的担忧,担心引发“特洛伊木马效应”,认为它的长期存在威胁着本国的犹太属性。为此,以色列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并成立执法机构,实施包括配额许可、中介招募、捆绑雇佣与逾期遣返等管控措施。尽管外籍劳工在以色列低端劳动力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在以色列社会遭到系统性的排斥和歧视,以色列对外籍劳工的政策体现出利用与排斥相结合的特点;从身份政治构建的视角看,以色列的外籍劳工政策折射出其极力维护犹太属性的目的。

《世界民族》创刊于197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是国内唯一刊载世界民族研究成果的重点专业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