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艾仁贵在《世界历史》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河大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艾仁贵、研究生于睿珠在《世界历史》2023年第2期发表专题论文《欧美学界关于纳粹大屠杀起源问题的争论》。

文章指出,纳粹大屠杀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空前规模的种族灭绝事件。20世纪60年代后,欧美学界对纳粹大屠杀起源问题的研究经历了三个阶段。20世纪六七十年代,欧美学者主要聚焦于纳粹领导层,以“蓄谋派”与“功能派”为代表的学者围绕谁是屠杀行为的发起者展开了激烈争论。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持“特殊道路”立场的学者转向更宽广的时空来探究纳粹大屠杀的起源,随后引起左翼和右翼学者的争论。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美学术界的关注焦点从之前的政治精英转向社会底层。德国普通民众在纳粹大屠杀中的作用这一问题引发了欧美学界的“戈德哈根之争”。精神分析、医疗史和情感史等路径的出现体现了纳粹大屠杀起源研究的多元化视角。半个多世纪以来欧美学界关于纳粹大屠杀起源问题的争论,不仅深化了纳粹大屠杀研究的议题,而且推动了纳粹大屠杀记忆和反思的进程,成为知识与社会互动的重要体现。本文系统梳理了欧美学界有关纳粹大屠杀起源问题的阐释和争论情况,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意义。

《世界历史》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的世界史专业期刊,是中国世界史研究领域的权威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