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我院程民生教授和田志光教授宋代研究专著出版

作者:河大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期,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宋代地域经济(增订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田志光教授《宋代宰相制度研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行。

《宋代地域经济(增订本)》在对宋代社会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政治制度、经济形态、文化结构、社会风俗、民族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着重总结其社会变革的动因、特点和后果,力图做到选题新颖、内容充实、立论稳妥、以期对宋代社会研究的深入和发展有所推动。该书原版于1992年出版,列入“宋代研究丛书”,增订本新补了18万余字,占本版全书的46%

《宋代宰相制度研究》对宋代宰相制度系列问题再予研究,有如下内容和特色:系统探究宰相贴职问题,宋代宰相理政场域的演变问题,北宋前期宰相本官迁转的规定、原则、路径及影响因素等,详细考察北宋中后期三省宰辅“取旨”及贬谪地问题、南宋宰相机构改革与职权演变,以及宋代宰相的丁忧起复与致仕等。该书对以上问题的系统探讨有助于推动宋代政治制度研究的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