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生招生>>正文

百年历院人才摇篮——欢迎报考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一、学院概况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源自于1925年中州大学历史系,是河南大学设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长期以来形成了中西交融、古今贯通的教研传统。著名学者如董作宾、范文澜、嵇文甫、蒙文通、孙作云等前辈先后在此执教,培养出韩儒林、白寿彝、尹达、石璋如、安金槐等享誉中外的历史和考古学家。

 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4人,硕士生导师64人,教授、副教授62人;拥有博士学位者78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各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4人,河南省特聘教授3人、优秀教师4人、第三层次特支计划2人、第四层次特支计划1人,黄河学者、河南大学特聘教授5人,曾宪梓教育基金获得者4人,担任全国性专业学会会长、副会长7人。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近三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2项,其中国家重大课题3项,重点课题2项,连续三年立项数位居省内同类院系第一位;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13项;各类横向课题21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共发表论文282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考古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167篇;出版专著74部;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3项,其中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5项。

学院拥有文物馆、实验室、资料室等服务于学院师生的学习和教研活动。文物馆由著名考古学家夏鼐亲笔题写馆名,占地3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藏品4387件,钱币和瓷器系列最为完整。资料室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藏有中外文图书20余万册,民国以来报刊杂志700多种,藏有《四库全书》《全宋文》等大型套书,拥有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方志库、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等大型数据库,图书资料丰富、种类齐全。“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中央与地方共建“数字化实验室”,总投资1700多万元,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超景深三维显微观察系统、便携式X荧光能谱仪、广播级摄录一体机、大型三维扫描仪等高端精密仪器,为教学提供了必要的实验场所和设备。

 

学院目前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和河南省重点资助一级学科,学科教学(历史)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两个专业硕士授权点,“黄河文明”学科群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以色列研究中心、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近代中国转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支撑学院本科教学。

学院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有合作关系。在国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和河南省各级各类博物馆、文物与考古研究院及省内各地重点中学等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国际上,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韩国崇实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等海外高校及学术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



张海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与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



特拉维夫大学校长谢阿伦教授

每年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到学院讲学,举办学术讲座80余场,承办各类学术会议近10个,使学生能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拓展学术视野,培养科研能力;以小班化、户外、游学等教学方式组织的宋史讲习班、口述史调研、世界史读书班等专业活动丰富多彩。

 

Lazin教授            Kidder教授            Dudley教授

学生自办刊物《历史文化论坛》,开设“博雅讲堂”,运营“考古河山”“三代文明”“博雅之风”等微信公众号,展示学术创新能力;参加综合素质大赛、讲故事大赛、暑期社会实践、趣味运动会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彰显活力风采;近五年近65%的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奖项国家级10项、省级5项、校级43项、院级35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得到充分锻炼与提升。

 

“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优秀文化”讲故事大赛

  


2019年第十二届综合素质大赛

 

二、专业介绍

1.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历史学、世界史、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四个本科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专业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一年的历史学类课程学习,第二学期末学生根据专业兴趣与学习成绩选择学院开设的专业。各专业均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历史学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历史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历史学领域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方法与技能,初步具备整理历史文献、分析历史事实的基本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在高校和中学及相关科研部门从事历史教育、研究与管理,以及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国家行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单位部门与组织机构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世界史专业

本专业入选河南大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明德计划实验班,采用“历史+文化+语言”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小班教学,使学生掌握世界历史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中外历史知识,确立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增强对中外历史与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力,具备现代意识、国际视野、专业知识技能,能在外事、外经贸部门、科研教育单位及行政管理机构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本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考古学基本知识及相关技术,具备文物修复、保管、鉴赏、研究和文博事业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博物馆、文物部门、文化管理和宣传策划、文物与艺术品经营、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考古学专业

本专业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格,培养了解基本的文物法律和法规、熟悉国家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的基本管理系统和行政系统,具有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文物学基本知识及相关技术,能在考古研究机构、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等部门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2.发展方向

学校和学院多措并举,为学生的就业和发展保驾护航。

菁英计划:大二时,依据自愿的原则,遴选15名本科生重点培养,直升本校硕士研究生。

保研:每年约 8%的优秀毕业生可以获得研究生招生推免资格。近年来,获推免资格的学生,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或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考研:学院每年为学生考研提供针对性的指导,近三年考研成功率40%以上,主要为“双一流”高校。

出国:部分同学出国读研究生,如英国伯明翰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世界史专业年度最高达17%。

就业领域:历史学类专业秉承“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勇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历史学专业主要为初、高级中学以及公务员等;世界史专业主要为初、高级中学、公务员、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外事部门。文物与博物馆学主要为各级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文物交流中心、文物收藏机构等。考古学专业主要为各级考古发掘机构、考古研究机构、文物保护机构等。

3.2020届毕业生代表



李葭萌-中国科学院   

            

     

孙帜-华东师范大学

 

孙豪杰-中国社科院大学 

              

    

 远真-复旦大学

 

张达琪:四川大学  


                      

王选帅-中山大学

 

代润泽-南开大学         

         


 陈婧-厦门大学

三、招生计划

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共计210人,其中历史学大类招生160人,地方公费师范生招生50人,具体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以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的内容为准。

大类招生学院是河南大学“按大类招生,按学院培养”招生培养改革的首批试点学院之一。“按大类招生”,是指在本科招生中,将学院的4个本科专业(包含历史学、世界史、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按学科门类统一设置为“历史学类”,考生在选择填报高考志愿时,只需填报“历史学类”,不用选择具体专业。“按学院培养”,是指通过大类招生入学后,学院按照统一的培养模式进行一学年的通识教育培养,第二学期末学生在学院开设的四个专业间进行专业分流,后三学年进入具体专业进行专业教育,即“1+3”培养模式。

历史学大类招生计划一览表(数据找到后再完善)

序号

地区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合计

1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2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3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4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5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6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7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8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9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10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11

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地方公费师范生】2020年,除了“历史学类”大类招生面向全国之外,河南大学历史学专业还面向河南省部分县(市)定向招收50名“农村学校”地方公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地方公费师范生按历史学专业招生培养,不参与“历史学类”大类招生和专业分流。

农村学校地方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一览表

序号

地区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合计

1

武陟县

历史学

3

50

2

方城县

历史学

9

3

濮阳县

历史学

2

4

宜阳县

历史学

3

5

确山县

历史学

5

6

伊川县

历史学

2

7

西华县

历史学

10

8

西峡县

历史学

3

9

虞城县

历史学

5

10

浉河区

历史学

3

11

范县

历史学

5

四、咨询方式



微信公众号:博雅之声  


       

 官方QQ

河南大学招生咨询热线:0371—22196686

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zs.henu.edu.cn/

历史文化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371—22866484

历史文化学院官网:http://lsxy.henu.edu.cn/

历史文化学院招生宣传官方微博: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

历史文化学院招生宣传官方微信平台:博雅之声

历史文化学院招生宣传官方QQ:897532066

通讯方式: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邮编:475001

 

 

欢迎报考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