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守牢安全线,打赢攻坚战—我院副院长、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刘会宾抗疫纪实

作者: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1

浏览次数:

来源:

二零二零年三月伊始,受省委组织部委派,我院副院长刘会宾作为省派第一书记来到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代表河南大学率领团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入村之时正值武汉遭受新冠疫情侵袭、全国进入疫情防控之际,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刘会宾肩担守土重任,借助单位的后盾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新冠疫情持续防控的工作中,踏实肯干,尽显担当,守卫了前付村的一方平安。

  一:思想重视,将群众安危牢记在心
  从入村开始,刘会宾一直将群众的安危急困放在心上,在全国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危急关头,刘会宾多次开会部署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两年以来,前付村多次开展疫情防控演习演练、多次组织核算检测和疫苗接种,踏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守卫全村的安全,保障各项工作不收疫情影响顺利开展。

  二:引领党员干部,发挥组织优势
  两年以来,在新冠疫情不同的防控阶段,刘会宾都能够率先垂范,紧紧依靠村两委干部和村里党员,发挥组织优势,带领驻村第一书记团队和工作队,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目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5+N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新冠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
  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刘会宾带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切实发挥自身优势,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安排的有专人在村室值班,严格按照值班表坐班值班,为村民提供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事项,部署实施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发挥后盾优势,协调多方力量,保障抗疫物质供应
  1.
河南大学的后盾优势为前付村的疫情防控提供有利的支撑。作为第一书记的派驻单位,河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定点帮扶工作,学校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办公室、组织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全面统筹协调。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领导组要求驻村干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驻村帮扶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紧密团结村两委干部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新冠疫情保卫战,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副校长王学路等校领导先后到前付村走访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现场办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驻村的各项工作。学校广泛发动全校力量,鼓励各单位组织师生到前付村开展帮扶。两年以来共有30多个二级单位多次入村捐献抗疫物资、并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帮扶前付村共度抗疫时艰。
  2.
协调多方力量,组织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大学为前付村的疫情防控一线驻村干部和执勤人员捐赠医用红外额温计、酒精、口罩、抗菌洗手液、84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河南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保卫处、校行政办公室、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等先后向前付村捐赠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安保物资等计24.95万元,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生活用品、防疫物资、家用电器等折合共计5.12万元。河南大学前付村捐赠消杀车量一台,并通过“扶贫超市”和物流渠道销售前付村农产品50余万元,保障了前付村的疫情防控需求。

  四:抗疫不忘保民生,灾情疫情显担当
  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战胜灾情疫情。进入2021年度,河南省全省范围内各地区多次遭遇暴雨和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进入秋冬季节以来,也遭遇寒潮影响,加之疫情反复影响,防止返贫形势比较严峻。为有效防止出现因灾因疫导致的返贫致贫,刘会宾带领驻村干部持续在村开展工作,带领村“两委”在村内展开排查,并迅速落实帮扶措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及时消除风险。在暴雨影响村内多处农户房屋进水的危急时刻,刘会宾带领村支书和两委干部第一时间冒雨入户帮助受灾困难群众,协调发放庄稼保险金,组织部分脱贫户进行消杀工作,并安排其到卡点执勤,根据政策发放补助,解决无法外出务工带来的困难。
  2.
抗疫不忘保民生。 汹汹而来的新冠疫情严重地影响了群众的生活,部分群众面临着无法外出就业的困境,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活。两年以来,刘会宾协调多方力量,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就业技能,拓展群众就业渠道。疫情爆发以来,前付村开展了多次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前付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次,实现省外省内转移就业168人,并在村里开发公益性岗位37个,人均工资收益增加3500元,有效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保障了群众不因疫情使家庭受困,不因疫情致生活质量大幅下降。疫情稳定后,积极帮助准备外出务工人员联系用人单位,集中组织人员进行核酸监测,帮助村民第一时间返工。学校党委时刻关心贫困户的家庭生活,为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提供了必要的帮助,送去了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确保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无因疫情返贫致贫群众。
  3.
人居环境改善,打造卫生安全的生活环境。 刘会宾带领村两委的党员干部,对全村街道进行网格化划分,不同街道进行命名,定岗定责开展人居环境治理,使用公益岗、雇佣脱贫户对村内街道、坑塘、公共厕所进行清扫,保持村内卫生、清洁、美观,打造安全舒适的生存环境。

  守土有责冲一线,爱民忠心显担当。2021年5月,刘会宾所带领的第一书记团队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在党的召唤下,把党的嘱托放在心里,把人民的安全担在肩上,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守卫一方平安,刘会宾和他的团队守卫他们的初心,牢记他们的使命,履行他们的职责,发挥他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