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巩固学院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学人才培养质量,7月7日—8日,历史文化学院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教务处副处长白宪臣、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卜宏建出席本次研讨会。历史文化学院全体领导及各专业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许俊峰主持。

院长苗书梅首先就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阐明本次会议的主要意义和目的。她强调,历史文化学院始终把本科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并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开展各项工作,本科教学工作是确保学院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在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加强内涵建设的当下,教师要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本科生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刘志军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首要职能,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本科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都要始终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深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广大一线教师要适应时代和社会需求,深入思考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并结合我校实际就教学设计、教学管理、教学评价、教学能力等内容为学院教师展开具体分析与指导。

教务处副处长白宪臣围绕“大学生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建设”阐明了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他从我国目前高等教育的基本形势、创新教育的实质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创新教育现状,并介绍了我校在创新教育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同时,他强调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是实现人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应坚持“注重基础、强化训练、加强综合、培养能力”的基本原则,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卜宏建结合自身多年教学一线的经验及在教学督导发现的问题等内容,为老师们分析了 “如何上好一堂课”的技巧与方法。他以学校教学督导组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为例,从课前备课、课堂授课、课后总结、教学设计等具体方面分析了当前教师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学院党委书记许俊峰在总结时强调学院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工作,紧紧围绕本科生教学的中心,找好着力点,找准突破点,用长远的眼光、远见的卓识、不懈的努力做好本科生教学工作,担负起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勇于担当的优秀人才。

本次研讨会共持续2天,期间安排有老青年教师代表专题报告、教学质量奖听课情况反馈、师生本科教学调查问卷情况反馈;同时,各教研室针对学院本科教学中培养方案的修订、实践教学的开展、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本科专业评估等主要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汇报总结。

历史文化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工作,近年来连续荣获学校教学集体奖。历史文化学院将进一步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加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我校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助力。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争取有所作为。